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资源县:强化“三个监督” 推动清廉建设取得实效

作者:邹雨芯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清廉资源建设启动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重点通过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强化“制度建设”监督、强化“联动协作”监督等举措,切实推动清廉资源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清廉资源建设启动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重点通过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强化“制度建设”监督、强化“联动协作”监督等举措,切实推动清廉资源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压实清廉资源建设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资源县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监督,通过聚焦对领导干部的“五个强化”,让领导干部耕好“责任田”、把好“方向盘”、筑牢“防火墙”,不断推进清廉资源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该县还通过综合运用调研督导、谈心谈话、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据悉,自去年换届以来,资源县为强化“关键少数”监督,该县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通过谈心谈话、专题约谈等方式,对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县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对全县7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对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

  强化“制度建设”监督,保障清廉资源建设稳步推进。为强化“制度建设”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清廉资源建设启动后,该县出台了《中共资源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资源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作为今后5年全县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同时,还配套出台了《中共资源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工作规则》《资源县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资源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此外,该县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制度漏洞、监管漏洞、履职漏洞及廉政风险点,压缩权力任性空间,规范各级领导班子决策行为,从而保障清廉资源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联动协作”监督,保障清廉资源建设落地有声。在推进清廉资源建设中,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民主监督的联动协作,全面提升了协同监督效能。县纪委监委与县政协联合出台了《资源县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县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制度共建、资源与成果共享的局面。该县纪委监委还聚焦清廉资源建设和“两个保护”等专项重点工作,成立了8个清廉资源建设监督工作小组,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等“8个清廉单元建设”实施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并推动解决耕地保护、营商环境、“两个保护”等方面的问题30余个,使该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性修复,清廉资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临桂区:做好深度融合文章 助推清廉景区建设走准走深走实走新
桂林: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