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恭城县:深化纪税协作 提升监督效能

作者:费柳洁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是恭城县纪委监委与税务系统深化纪税协作,强化优势互补、日常良性互动的缩影,也是加强纪税协作,增强工作合力的不断探索。

  “高效的纪税协作机制,是这起贪污国家税款案突破的关键。”近日,恭城县监委对一起县税务局聘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税款问题进行立案审查,案件查办过程中,该县税务局主动与县监委沟通,围绕问题研究、证据收集等方面推动纪税合作,为突破案件提供有力保障,成功挽回经济损失66万多元。

  这是恭城县纪委监委与税务系统深化纪税协作,强化优势互补、日常良性互动的缩影,也是加强纪税协作,增强工作合力的不断探索。

  2022年6月,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与桂林市税务局委员会纪律检查组已联合签署了《纪税协作意见》,明确了纪税双方在问题线索移送、执纪审查配合、监察调查配合、日常联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打破监督壁垒,凝聚监督力量,推动强化政治监督的有益探索,有效消除了纪税双方信息不对称、税务系统纪检组监察权限空缺等问题。

  在统筹运用大数据深化监督检查过程中,双方的配合从“线下”进一步拓展到“线上”。如今,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中需要调取相关单位税务发票开票信息时,只需按规定向该县税务局提出协查函,相关信息就能快速予以反馈,助力捕捉相关线索和证据,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四风”问题综合监督检查工作中,通过函请该县税务局协助查询相关单位2022年以来财务相关税务票据等方面的相关电子发票信息17批次1万余条,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深入排查可能出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超标准接待等“四风”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在十四届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中,向该县税务局抽调专职人员参与本轮巡察工作;同时依托“室组地”协调联动的执纪审查调查协作机制,选派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的干部加入巡察组,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和识别力。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多向互动、协调联动,落实快查快办,进一步形成纪税协作合力。

  “由于没有监察权限,在初核问题线索时,往往缺乏有效的手段支撑。通过纪税协作,我们在这一方面依规依法给予支持,推动问题线索顺利核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监督检查工作中,恭城县纪委监委围绕推动纪税协作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每逢重要节点,综合运用“室组地”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研判数据、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联系单位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平稳有序推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双方联合采取察访窗口、走访企业、座谈调研等方式,精准排查风险点,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桂林:一线监督亮身份 向“疫”而行勇担当
战“疫”镜头(四)丨监督在一线 筑牢防疫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