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桂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勇说,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用政治眼光政治思维审视问题、解决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积极探索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管理、“一季一清单”政治监督等方式,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问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定位,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专项监督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对重点问题线索提级直办、挂牌督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晏宏国表示,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1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驻桂林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兰佩松表示,把政治监督嵌入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对账式、融入式、下沉式监督,推动行政审批“一窗分类受理”“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两地通办”“跨省通办”“自助办”“就近办”,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桂林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桂林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于建新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以巡察惩贪的威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巡察制度的优化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以巡察整改的效能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巡察利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磨砺中更加锋利。

  龙胜各族自治县聚集着苗、瑶、侗、壮、汉五个民族,在各民族聚集地区开展巡察工作更要讲究方法。该县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张颜表示,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之一,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为维护民族地区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蓝振武说,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纠治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

  “我们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一年来督促发放乡村污水处理建设、乡村风貌改造等补助资金640余万元,惠及居民群众5000余人。”七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思宇说,将进一步做实村务监督、做细产业项目监督,与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惩、治、防”协同联动机制,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临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文政表示,在严厉查处因干部作风问题影响发展环境案件的同时,还要全面落实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清单,为容错纠错明确划定边界,帮助干部卸下包袱、重燃激情、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平乐县青龙乡“90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世傲说,要立足郡塘村革命老区文化特色,用好用活本土红廉文化资源,打好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组合拳”,创建富有革命特色的红廉文化品牌,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全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耀辉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验不足、拒腐防变能力相对较弱,必须在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提升上下苦功、练真功,锻造纪检监察“利剑”,擦亮青春绚丽“底色”。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乐表示,在以严明纪律推动公安干部履职尽责的同时,严格规范自身行使权力,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表率。(桂林市纪委监委)

永福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四集《永远在路上》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