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以培训实效提升巡察质效

作者:张颜 杨艳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加强县委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练就“慧眼”,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定位,将干部教育培训聚焦于政治能力的提升,持续深化全员培训。

  “培训内容很有针对性,让我对接下来的巡察工作有了方向和信心。”2月20日,在十五届龙胜各族自治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议上,桂林市委巡察组组长胡天云为该县全体巡察干部做了一场“把准定位、掌握技能”专题培训,首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后备干部杨晓宇在会后真切说道。据了解,这是该县在“巡前”培训中打破同级培训传统,首次邀请市级巡察业务骨干、专家开展培训。

  为加强县委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练就“慧眼”,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定位,将干部教育培训聚焦于政治能力的提升,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利用“巡前”“巡中”“巡后”等间隙期,结合每轮巡察重点及各阶段工作需求,深入开展“一人一交流”“一组一课堂”“一轮一总结”等活动,让巡察干部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巡察实效,切实提高巡察质效。

  因时施教、按需施教是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缺口的有效良方。每轮巡察启动前,龙胜各族自治县邀请各级各部门经验丰富的同志开展业务培训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巡察业务能力。在巡察中各阶段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个别谈话、问题线索核实、撰写巡察报告、制作问题底稿等关键环节,通过采取集中辅导和分组研讨、组组交流学、“组长带头教”和“组员上台讲”等“微课堂”形式,巡察干部个个当教员、个个献计策、全员传帮带,在教与学的互相转化中,提升实战能力和水平。自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题讨论、专题辅导等活动6次。

  前不久,新任龙胜县委巡察组副组长石家明在对某行政村财务账簿开展核查时,根据培训时所掌握的核查财务凭证注意事项,发现某张“结算单”上记录有该村“七一”党员学习活动有乘船游漓江、游览阳朔西街的安排。随后她与巡察组成员深入核实,发现该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为让每轮巡察有成果、有提升,龙胜县还探索巡后“复盘”总结的方式,通过回顾梳理、经验交流、整改优化三个环节,组织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召开巡察工作复盘会,以谈经验、找问题、补短板为重点,精准画好巡察“自画像”,让巡察复盘会变为“巡察课堂”,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桂林:靠前监督 主动服务 推动解决离退休干部“急难愁盼”
周家斌李楚分别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批示 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 中国式现代化“桂林样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