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嵌入式监督为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作者:潘攀 文秋萍 王琢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到桂林至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向其反映受国际形势、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订单少,面临资金短缺等棘手问题。

  近日,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到桂林至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向其反映受国际形势、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订单少,面临资金短缺等棘手问题。了解这一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组长石安兰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谈话,压实小微企业帮扶责任,以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的方式全程跟进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该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下,经开区管委会积极对接自治区工信厅和广西融资担保公司,推出“园企振兴担”业务,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推动桂林至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贷款500万元。

  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遇到困难时更需要政策及时扶持。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不到位、贷款审批不及时、帮扶企业走过场等突出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督,将监督嵌入联动式预警、贴心式帮扶、保姆式服务全过程,形成问题“精准发现—精准反馈—精准解决”闭环,帮助小微企业破除发展“中梗阻”、盘活经营“资金链”、点燃发展“新引擎”。

  在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过程中,审批是影响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关键一环,等不得、拖不得。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与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全州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动督查组,在位于全州县的桂林湘畔假日酒店开展监督检查时,了解到该酒店虽然申请了贷款资金,但审批较慢,导致资金周转入不敷出,酒店经营陷入困境。

  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是监督助企纾困的初衷。督查组主动对接桂林银行全州支行,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反馈至银行相关负责人,采取约谈提醒、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回访、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压实责任,督促银行开启“线上办、就近办、自助办”等绿色通道,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桂林湘畔假日酒店贷款审批手续,推动贷款资金顺利到位,为酒店运转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帮扶是助企纾困的重点,离不开政策保障。去年10月,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走访一家环保制品企业时,得知企业迟迟没有补充生产所需原材料,是因为面临还贷压力,资金周转不灵。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立即找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谈,督促桂林银行出台15项普惠金融政策,推出“经营流水贷”“桂银乐税贷”,开发“见贷即保”“见保即贷”“创业客群担保贷款”“乡村振兴快贷保”等产品套餐,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在监督中深化帮扶,在帮扶中完善监督,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介绍,去年以来,共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监督检查5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审批“超时限”、工作“兜圈子”等问题4个,推动桂林银行为12.1万余家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贷款金额312.08亿元。(桂林市纪委监委)

新闻故事丨挂牌督办慢作为
七星区:精准监督助推公租房配租阳光公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