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靶向施策以“专班”护航“清廉国企”建设

作者:魏翠 张茜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专项实地监督时发现某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制度建立等重要环节、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近日,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专项实地监督时发现某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制度建立等重要环节、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在经过“国企专班”和组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后,该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以发督查反馈意见的形式向该集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收到整改意见后,该集团逐一对照检查,立行立改。制定出台《董事会议事规则》《集团投融资事项管理办法》《区县子公司一系列相关管理办法》等关键性制度,同时加快推进县(市、区)子公司成立工作,目前已完成登记注册7家。

  国资国企领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命脉。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国企日常运营中存在的风险漏洞,该纪检监察组与桂林市纪委监委成立的“国企专班”联动,发挥“室班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优势,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通过不断紧盯国企改革转型、工程项目推进、安全生产等重大风险点,扎实开展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关键岗位专项监督,着力护航“清廉国企”建设。

  “我们采取定期召开组务会的形式,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巡察整改、审查调查、处置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讨论、共同研判,提出处置意见。”该纪检监察组组长粟一平表示。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整改到位才是关键。该纪检监察组将组务会上确定的每月监督清单、具体整改台账,以下发整改函的形式向相关国有企业反馈,要求企业明确整改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将整改情况按时反馈。在强化系统施治方面,该纪检监察组查找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治理短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驻在企业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国企专班”聚焦“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对国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压紧压实国资国企领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该市国资委研究制定《桂林市国资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确保各部门、各子公司“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努力构建既抓业务又抓党建的“双轮驱动”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国企专班”共开展专项监督4次,检查项目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下发整改函4份,督促完成整改8个,推动企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9项,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国企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驻桂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打好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合拳”
调查研究切莫“走马观花”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