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作者: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赴全国各地考察调研,掌握民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纵横跨越中国版图……为党员领导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使命担当,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开展调查研究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通过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所思所想、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调查研究必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多到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综合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着力寻找破解问题的有效举措,持续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突出问题,创新基层治理,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把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在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关键在于调查研究。1927年,毛泽东到湖南调查32天,行程七百公里,实地考察湘潭、湘乡等5县情况,召集农民和农运工作者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此,调查研究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纪检监察机关要带着问题下基层,走到基层一线,深入百姓生活,掌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基层实况,将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并重,让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成果成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承担着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人民群众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督促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桂林市纪委监委)

调查研究切莫“走马观花”
临桂区:做细做实派驻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