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纠治漓江支流“病灶”  确保水质澄清秀丽

作者:蒋腾达 陈思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2年11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检查漓江支流水体污染整治情况时,获悉大河乡大村由于原有污水管网铺设位置较低无法顺畅地将污水引入市政管网,污水经常溢出流入漓江支流灵剑溪,造成污染。

  2022年11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检查漓江支流水体污染整治情况时,获悉大河乡大村由于原有污水管网铺设位置较低无法顺畅地将污水引入市政管网,污水经常溢出流入漓江支流灵剑溪,造成污染。上级市政部门已经临时规划在大村建一套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提升后导入市政管网,但由于当时城区、乡两级政府没有泵站建设专项征地经费预算,项目停滞在征地环节一个多月。

  督导组针对相关单位“等靠要”问题,约谈了该区住建局、大河乡政府等责任部门,要求扛起责任,找准工作方法,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建立问题清单,跟进督办,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一方面由该区职能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快速购入提升泵站相关设备;一方面召集职能部门、乡政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和涉及征地村民代表召开协调会,在政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最终达成以租代征的模式,先签订两个月的租地协议,将污水提升泵站建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污水溢出的问题,等下一年度再安排专项预算,对泵站建设占用的土地进行征收。

  2023年3月中旬,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大河乡大村回访泵站建设情况时了解到,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好后,每天有近3000立方污水经提升后成功导入市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漓江支流灵剑溪水质被污染的隐患。

  2022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深化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通过领导挂牌督办,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漓江支流水体污染专项治理,确保漓江水质澄清秀丽。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带队开展监督检查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立案2人,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建成污水提升泵站3座,有效解决了灵剑溪、清风沟、乌金河等漓江支流水体污染问题。

  同时,整治漓江支流水质具有跨层级、跨部门的特点,工作中面临不少壁垒。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地”联动发力,合力打通“中阻梗”,提升支流水质,推动相关环保举措落地见效。

  “清风社区虞山批发城段污水管网破损,渗出的污水流入了附近的漓江支流清风沟,气味非常刺鼻,可是维修权在市政排水处,我们也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了情况,但修复进度很慢,我们也只能干着急!”2022年12月,叠彩区纪委监委对清风沟开展环保专项督查时,该区住建局干部小阳一脸无奈地反映管网修复难协调的情况。

  督查组当即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反映了污水管网修复存在的“病症”,由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向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沟通汇报,而后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市级职能部门快速整改,避免清风沟水质被进一步污染,确保流入漓江的水质澄清秀丽。(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

桂林:蹲点调研破解“踢皮球”问题
桂林市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