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运用“全周期管理”模式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在其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只手遮天,在缺乏人才、产业、环境基础及对宏观经济形势把握不准的前提下,借县四家班子领导会议强行推进实际控制公司承建的“瑶汉养寿城”项目,并挪用财政资金6500万元用于该“私利”工程。2022年12月14日,邓晓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针对邓晓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桂林市纪委监委随案拍摄《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警示教育专题片,采取案发地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纪委全会套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必修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督促市政府办牵头发改、财政等14个部门围绕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完善集中采购、内部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系统治理。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质量监理、预算结算、竣工验收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始终,严查从立项招标到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的腐败问题,倒查存在的漏洞和短板,扣紧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监督、全方位治理、全要素管控“闭环”。

  专项整治划分学习动员、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环节,聚焦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推阻刁难使绊子等“八种情形”,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在工程项目领域充当代言人、代理人,严重破坏工程项目政治生态”“经营‘影子公司’和利用‘旋转门’退休后到请托人公司兑现利益,自认为贪腐手段高明的‘两面人’”等“五类典型案件”快查重处。

  “临桂区兴临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职员石某某、李某某、黄某某三人任宝山工业园项目业主现场管理代表期间,接受工程施工老板和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好处费……”去年10月,临桂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国有企业工程领域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查证属实后,2023年1月对石某某等3人进行立案调查,暂扣3名职工上交的违纪款71900元。

  “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风险区。该案发生后,临桂区纪委监委针对工程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以国有企业为重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列问题风险清单,督促兴临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项,坚决斩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利益链”。(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生态安全宣传片
临桂区: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