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2023勤廉榜样丨情法并用 点亮迷途少年“归航”路——记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赖家明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赖家明同志从检29年,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状态服务基层。

赖家明在法治课上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赖家明,男,壮族,无党派人士,广西永福县人,1964年10月出生,1989年7月在永福县永福中学参加工作,1994年7月至今在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副科长、科长、办公室主任、副检察长,现为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检察员。

  赖家明同志从检29年,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状态服务基层。19年来,他带领“呵护未来”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桂林的125所大、中、小学校,行程10万多公里,开展法治课1700多堂,受教育人数35万人次,提供法律服务1万余次,挽救帮助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220余人,资助孤儿、贫困学生、服刑人员子女120余人。赖家明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贡献奖”、“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提名奖、“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桂林政法忠诚卫士”等表扬表彰20多项。

  初心始终,足迹遍布全县的中小学

  2004年,永福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案件,一名16岁少年因将一名14岁少年打成重伤而入狱。春节前几天,犯罪嫌疑人的母亲到看守所探视儿子。在探视的十几分钟里,母子二人隔着铁栅栏抱头痛哭的场景深深刺痛着赖家明,当时他就萌发了用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迷失方向的孩子和深陷痛苦的家庭的想法。

  基于这样的初衷,赖家明开始走进学校上法治课,并在检察院牵头发起成立桂林市第一个致力于为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永福县“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

  白天上班,晚上到学校上课。每走过一所学校,赖家明就在学校分布地图上画一面小红旗。

  永福县是一个汉、壮、瑶、回等民族杂散居的半山区县,全县共有100多所学校3万多名学生。许多学校都位于山区里面,交通不便,山路难行,很少有校外的人员去给这些孩子们上课,孩子们也很难接触到大山以外的世界。孩子们的父母大都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几年都不回来一次。有一些边远的少数民族村落,父母、爷爷奶奶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家庭教育严重不足,而法治教育更是缺乏。为了走进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让更多留守儿童能够更好的成长,赖家明不怕路途辛苦,常常在下班后夜幕降临时从县城出发,讲完课回到家中有时已是凌晨。

  19年来,赖家明背着一个背包,装着一个音响,和他的团队走遍了永福所有乡镇、走进了桂林的100多所中小学校,义务开展法治教育和关爱活动,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心理状况等情况,为孩子们带去前行的梦想。

  如今,赖家明的脚步早已填满那张地图,不管多远的乡镇、孩子是多是少,赖家明的法治课都会如约而至。

  一本又一本日记,记录着赖家明一节又一节法治课,笔记本扉页上写的是“我和我的孩子们”,日月星辰与他为伴,烛光里的法治课、被汗水浸湿透的制服,下课后孩子们围绕他的不舍,都是他最美的回忆。

  系统帮扶,成为少年前行的引路人

  赖家明同志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9年,始终心系未成年的成长与发展。2012年,在永福县明德小学的法治课上,赖家明得知一名叫蒋仕萍的女孩,出生仅6天就被父母遗弃,养父在她5岁那年因病去世,从此她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条件非常拮据。得知这一情况后,赖家明迅速跟永福县人民检察院领导汇报,此后蒋仕萍变成为了检察院的一名特殊成员,干警们自发地定期给她捐赠生活费,赖家明定期上门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送去关爱,护她成长。在赖家明的感召下,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和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这场爱心成就梦想的帮扶行动。蒋仕萍在赖家明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不负重望,茁壮成长。

  2014年,蒋仕萍被评为广西首届青少年榜样;2019年高考,以超过一本分数线60多分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收到录取通知的当晚,蒋仕萍连夜给赖家明写了一封感谢信:“我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运的,幸运遇到了你们,我会记住这些关怀与温暖,努力学习,长大后像你们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去传递社会正能量……”

  获得赖家明帮助的不只有蒋仕萍一人。2009年,赖家明在给孩子们上法治课时无意间发现一个锈迹斑斑、破烂不堪的笔盒。经过询问,他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了刑,母亲也已经离家,不久后,奶奶也因病去世。孩子借住在亲戚家一间破旧的小屋,没有通电,晚上要到有电的邻居家看书写作业。

  赖家明立即将男孩的情况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检察院随即跟踪帮扶这个不幸的孩子。为了便于照顾,赖家明还将孩子转学到县城,干警们每个月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些给孩子做生活费,给予他从生活到精神上的帮扶,一直到孩子的父亲出狱。

  创新方式,构建关心关爱的新格局

  为帮助更多的未成年克服困难、健康成长,赖家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2020年,他创设了“赖老师”工作室,并先后在桂林市区、永福县共8所学校和观护基地设立“赖老师”工作室。他乐于奉献,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或晚上的时间来到工作室,接待有需求的家长和孩子们,接受他们的咨询或倾诉,用一种新方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2年,在赖家明的提议下,永福县人民检察院设立了“呵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堡里站),联合县妇联、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堡里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服务工作。

  小于曾是个“网瘾少年”,沉迷游戏无法自拔,成绩不断退步,老师、家长都为此事很着急。小于自己也很苦闷,但是就是难以放下他心爱的游戏。他觉得自己并不是简单地玩游戏,而是为了成为一名原创游戏设计者、提升国产游戏竞争力而练习。但是,家长并不理解他。

  2020年疫情期间,赖老师来到小于所在的班级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我的未来不是梦”的课,课后迷茫的小于来到“赖老师”工作室寻求帮助。赖家明跟他聊了自己对游戏的理解,也通过实际的案例让他知道成为游戏设计者要有强大的知识背景做支撑。经过一番沟通,小于决定暂时放下游戏,回归学习。此后,每当遇到困惑时,小于都会来到工作室寻求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小于2021年以超一本线的成绩顺利考上了兰州理工大学,并选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此外,在给学生们上法治课时,赖家明发现只是讲法律不行,还要注重塑造孩子们健康向上的心灵,让敬畏规则、崇尚法治成为孩子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经历都不一样,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法治课,即便再精彩,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有限甚至短暂的,特别是一些有困难或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只有持续不断的跟踪帮扶、疏导,他们内心的困惑、不良行为才会真正解决和矫正。因此,赖家明主动联系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针对个案特征,量身定制帮教计划,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共同联合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维权、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工作。2022年以来共开展个案咨询75人次,提供心理疏导68人次,成效显著。

  赖家明说:“我们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他们的心里面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让他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带领他们一起走向未来。”

  勤勉敬业,始终是清正廉洁的践行者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从小赖家明就在母亲“不能不劳而获”的家训中逐步成长,他逐步养成了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家教家风,在他的言传身教和持续影响下,儿子赖汝遥也十分优秀,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柳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2022年赖家明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幸福的一家三口相互理解、尊重、关心,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的真谛。

  赖家明不仅在生活上廉洁自律,在工作中更是勤勉尽责。他于2004年开始致力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9年里他始终不忘初心、勤勉敬业,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始终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为未成年人服务,哪里有未成年人教育的需求,不论白天黑夜,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大家常常能看到他骑着摩托车、背着专用背包,走进学校,走向学生的身影。

  十几年如一日,赖家明不计报酬,不求任何回报,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或鼓励贫困学生、进步学生。仅2022年,赖家明就支助贫困学生和进步学生2000余元。2022年4月,一名永安乡的初中生独自一人来到永福县人民检察院找到赖家明,倾诉了自己的烦恼。听说孩子省吃俭用攒下路费钱就是为了见自己一面,想听听自己的看法,赖家明被深深感动了,他为孩子送上200元回家路费和写有自己电话号码的便签,并叮嘱“孩子,如果你想见我,就拨打这个电话,我去你那里比你来我这里方便”。

  随着“赖家明课堂”和“赖老师工作室”越来越火,有许多从深圳、武汉、南宁等外省市的家长专程到桂林来听他的法治课,有些家长甚至带着孩子来请他帮忙做帮教工作。有时孩子父母为感谢赖家明的帮助,经常会送红包表示感谢,赖家明都坚决拒绝,一一退还。同时,在赖家明的影响和号召下,“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把相关授课费都交由专门人员统一管理,作为资助贫困学生的专项资金,用实际行动践行爱与奉献。

  赖家明把爱洒向孩子,用心用情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其艰苦朴素、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深得人民群众和孩子们的喜爱,他每到一个学校授课结束时,都有孩子们排队让他签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赖老师”。

  “呵护未来”任重道远,赖家明“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用实际行动让深陷困境的未成年看到了希望,这希望犹如黑暗中的火把,照亮了孩子们追梦前行的路。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以专项监督压实政治责任 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