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持续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 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记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4月28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机关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现场。

  4月28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机关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近年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扎实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持续营造、巩固提升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良好环境。桂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勇,桂林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监委机关新闻发言人彭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深入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保障

  “深入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保障。”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清廉桂林建设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处于基础性保障地位。漓江和桂林山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就是要保护中华民族的瑰宝,擦亮中国的“世界名片”,呵护好桂林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大力推进“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桂林建设,就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清除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障碍,维护好桂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清廉桂林建设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就是要推动权力制约机制更加完善,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为营造更加优良的“六大环境”提供纪法支撑,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聚焦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确保“两个保护”专项监督落地见效

  在推进“两个保护”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是什么?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监委机关新闻发言人彭莹表示,“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在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发力:在聚焦责任落实开展监督上,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要求,督促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园林、漓管委等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行政主管和监管责任,切实把乱挖、乱采、乱建、乱排、乱伐等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聚焦干部作风开展监督上,健全作风监督机制,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力、监管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形成有力威慑。在聚焦项目资金使用开展监督上,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管理、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进一步加强对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的全流程管控,及时预警风险、发现问题、处置化解。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于“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通过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机制、舆情信息和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协作配合机制、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以制度刚性确保专项监督落地见效。如2022年8月,收到反映阳朔县某畜牧公司排污问题的网络舆情,市“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办第一时间转阳朔县调查处置。阳朔县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在15日之内有效完成截污、清污、治污、恢复、运行等工作。

  各级党委(党组)在清廉桂林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

  在推进以“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桂林建设中,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承担什么职责?此次发布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介绍了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清廉建设中分别承担的职责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清廉桂林建设的各项具体举措。其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在清廉桂林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政治责任,对照市委实施意见、各领域清廉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把清廉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五个强化”,即强化日常监督、强化专项检查、强化巡察监督、强化追责问责、强化述责评议,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清廉桂林建设走深走实。

  以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批清廉广西建设桂林品牌

  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是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重要抓手。据悉,去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了漓管委机关、古莲文化街、羊角山社区、潭下镇山口村等一批清廉建设品牌。弘扬清廉文化价值导向,发掘桂林深厚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升级打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开工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浸润熏陶效应。市委决定今年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再选树培育一批示范点,规划建设一批示范带(区),重点推进“一带三区”建设,即建设清廉漓江示范带、红廉文化示范区、清廉乡村示范区和清廉民企示范区,全力打造一批清廉广西建设桂林品牌。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从以任务交办督责任落实、以“三个必看”督工作进度、以问题导向督建设标准,全力保障在全市打造一批清廉广西建设桂林品牌。

桂林:下足“绣花功”开展专业化培训
荔浦: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大提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