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以学立身 知行合一

作者:曹丽萍 廖秀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出自北宋诗人欧阳修的《欧阳文忠公文集》,这句名言旨在强调品行修养,安身立命应以学习为上、读书为本。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把读书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做到学以修身、学以致用。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出自北宋诗人欧阳修的《欧阳文忠公文集》,这句名言旨在强调品行修养,安身立命应以学习为上、读书为本。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把读书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做到学以修身、学以致用。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崇尚阅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国古代先贤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等,皆是发奋读书的典范。“牛角挂书”“凿壁借光”“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等许多流传至今的成语,都与古人勤学苦读有关。孔子一生都坚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态度,颜渊在评价孔子的道德文章时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意思是说,抬头仰望,觉得很高;努力钻研,觉得很深;看它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好像在后面。孔子这种活到老、学到老、不知老之将至的精神,在当代仍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和启迪意义。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中国共产党崇尚读书,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毛泽东同志曾言,“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无论戎马倥偬、反“围剿”、反“围攻”、 爬雪山过草地、转战大江南北,还是日理万机、处理内政外交,他都醉心于读书学习。“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成为毛泽东同志酷爱读书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下乡插队期间,经常“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这句话出自《礼记•学记》,意在强调读书贵在知行合一。古人论及读书,多强调学与行相结合,知行合一。西汉哲学家扬雄提出,“读而能行为之上”,并在《法言》中谈道:“学,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之,又其次也;咸无焉,为众人。”他认为,读书学习之后的成效,大致可分为四等:上等是在读书学习之后,能见诸行动,其次是著述立言,再其次是传道授业。如果前面的情况都没有,那就是第四等,即普通人。扬雄告诉我们,读书学习最重要的是见诸行动,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只有这样方可做到“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应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浩然之气,修从政之德,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胆识气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担当,不断学习,敢于实践,在奋斗中锤炼自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筑牢“禁渔”生态防线
临桂区:全面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