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高质量推进清廉龙胜建设 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 ——访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雷陈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桂林市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个目标,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为龙胜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龙胜被誉为“世界梯田原乡”。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桂林市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个目标,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为龙胜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日前,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雷陈就全面深化清廉龙胜建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坚持发展为要环境优先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龙胜各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推动绿色发展,让龙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雷陈表示,近年来,龙胜县委坚决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制定出台《龙胜县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县委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深入乡镇、厂矿、企业调研,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县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深入联系乡镇调研指导“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同时,健全生态保护、综合执法机制,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把“保护好寻江保护好龙胜山水”专项监督列为头号工程。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09人,梳理发现问题18个,全面掌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有效压实“保护寻江保护龙胜山水”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龙胜还率先在全市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大队,在全县10个乡(镇)同步挂牌成立生态环境保护中队,在村屯选聘生态护林员,延伸工作“触角”,形成了县、乡(镇)、村、屯(组)四级联动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体系。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与贯彻落实自治区、桂林市河长制工作要点、治理三门河流域、打击非法盗采山砂等生态环境整治行动结合起来,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层层落实、监督过程环环相扣。2022年以来,龙胜纪检监察系统立案查处涉“两个保护”违纪违法案件5件,处分8人;龙胜“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32起,将铁的纪律、严的法规有效转化为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的实际成效。

  此外,龙胜还坚持紧盯“关键少数”、紧盯“系统治理”、紧盯“专班建设”,形成从上至下、层层担当负责的责任链条。建立了10个乡镇、9个生态环境保护职能部门联络员工作队伍,负责“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联络,形成上下贯通、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质效。同时,聚焦线索查办、宣传教育、制度建设、问题短板,严查涉“两个保护”违纪违法行为后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雷陈表示,下一步,龙胜将一以贯之做好“两个保护”专项监督,不断促进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履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高标准构建清廉建设体系 为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提供保障

  大力推进以“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桂林建设,就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落实全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清除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障碍,维护好桂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雷陈表示,龙胜县委坚持把清廉龙胜建设作为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的重要保障,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龙胜贡献。

  聚焦“两个维护”,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围绕清廉龙胜建设、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等深化政治监督,创新实施“网格化”三级监督模式,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进行深入“体检”,发现问题线索275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2人次,接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141件次、立案107件。做好案件查办、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整篇文章”,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有力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推进清廉龙胜建设。

  聚焦廉洁高效,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在贯通融合“四项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县政务大厅设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驿站”,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纠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假作为等问题;针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四公开”,创新实施“一承诺两报备三监督四清单”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监督机制,助推衔接资金项目“四公开”工作走深走实;设立“廉情驿站”进驻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县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深入驿站调研,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回应群众关切。

  聚焦勤廉务实,锻造清正干部队伍。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针对工程建设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警示教育,做到剖析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定期召开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培树典型,以“1+10+1”(即开展一场现场报告会、开展10场巡回宣讲会、拍摄一部专题纪录片)方式,凝聚勤廉榜样引领力、激活干部清正“廉动力”。目前,选树县级勤廉榜样候选人10名,其中贲龙军、杨旭丽2人被授予2023年度“桂林勤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坚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 全域推动各清廉单元建设提质增效

  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示范带(区)建设,是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的重要抓手,龙胜以清廉单元试点建设为引领,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雷陈表示,龙胜始终坚持高点起步、高位部署,以“廉建+”模式,扎实开展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带动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推进、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各清廉单元结合实际,升级打造乐江镇“侗乡廉韵”廉政文化园、平等镇“广南村火塘廉政聚落”“龙坪村红军楼中鱼水情”红廉文化教学点、牛头村万人界红军烈士墓等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了一批可学、能学、可复制、能推广的实践成果。

  着力在强化创建上下功夫。在去年清廉单元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每个清廉单元建立3至5个示范点,全力打造一批清廉广西建设龙胜品牌。着力在持续升级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升级“侗乡廉韵”廉政文化园、“平等火塘廉政聚落”、牛头村万人界红军烈士墓等廉政教育基地,提升红廉文化影响力。着力在融合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融合推进,筹集清廉单元试点奖励资金共计116万元,共创建试点29个。此外,在开展财政衔接资金“四公开”试点工作中,龙胜深挖本地少数民族特色“廉元素”,充分发挥火塘聚会的议事功能,聚集群众对项目实施前中后各环节涉及事项进行商议监督,确保“四公开”在基层取得实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推动新建集体火塘13个,召开火塘“四公开”会议200余次,议事入库项目87个、涉及项目资金2714万元。

厚植清廉沃土 筑牢生态屏障 ——访灌阳县委书记卢嵩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灵川力量 ——访灵川县委书记胡焕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