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潘攀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从去年10月起,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对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逐案分析,重点查处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中,王某某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在南宁市青秀区英华路某餐厅、南宁市青秀区长湖路某小区商品房改造的餐厅、南宁市某酒店私人餐厅等地接受宴请,均未支付餐费。

  从去年10月起,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对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逐案分析,重点查处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

  从农家乐、私家菜馆到私人会所、写字楼,近年来隐藏在这些地方的“一桌餐”成为违规吃喝新动向。与藏身于高档酒楼的违规吃喝相比,查处“一桌餐”的难度高很多。“比如不少写字楼在入口处都设有门禁,需要登记到访者信息,这就成为我们暗访的一道关卡。而且‘一桌餐’的包厢非常隐蔽,如果没有知情人引导,我们也很难摸到头绪,等找到地点时早已人去楼空。”

  从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等一批严重腐败案件涉及的“四风”问题中,梳理出10处隐藏在高档小区、公司内部的“一桌餐”场所;来宾市纪委监委紧盯正在查办的留置案件,排查出“一桌餐”场所3个……除了从风腐一体案件中排查线索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还会通过接受群众举报、查公函、入账发票、公车轨迹等方式来发现“一桌餐”的蛛丝马迹。“组织者个人往往难以负担高额的餐费,最终还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名头报销。因此,通过查看单位账目寻找违规列支是我们工作的突破口之一。”

  针对发现的“一桌餐”隐秘据点,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及时梳理移交有关信息,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对在用的、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的“一桌餐”场所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目前已清查场所49个。

  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对于这类披着联络感情外衣的“小圈子”行为,自治区纪委监委也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

  “严格意义上来看,不管是吃自己的还是公家的,只要这种与管理服务对象之间的吃喝行为,存在影响执行公务的可能,往往就属于违纪行为。”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接待背后,往往隐藏着违规吃喝的影子。比如,广西某县粮食局直属粮库主任、粮油购销公司经理韦某审批同意下属部门安排无公函接待等活动511次,报销接待费用共计30.57万余元,2023年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一些干部对享乐奢靡问题认识不清晰、把握不精准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发生较多的“四风”问题、党员干部询问较多的政策进行梳理,在6月制定下发《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以负面清单和警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简洁明了列出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等8个方面36种具体情形,指导广大党员干部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专项整治期间,全区梳理排查突出问题线索653条,处分237人,组织处理33人。

  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跨越“红线”,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防反弹、防变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仍然任重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风挖腐和以案看风两方面着手,通过更多管用的实招、新招,持续整治享乐奢靡歪风、纠治‘四风’顽疾,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一方面,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揪出掩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勾兑,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另一方面,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优化查办案件效果。

临桂区:强化监督 织密旅游安全防护网
七星区:用好巡察利剑 狠刹照搬照抄歪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