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坚持标本兼治 用好巡察建议书

作者:潘攀 阳建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干部长期在某个岗位,不仅不利于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还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针对干部长期不轮岗的问题,制定出台《桂林市乡科级正职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办法(试行)》,指导有关市直单位推动财务审计、项目审批等重要岗位干部交流25人……”近日,桂林市委巡察办收到市委组织部落实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有关工作建议的复函。

  此前,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市民政局时,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查阅干部花名册、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发现该局二层单位的11名科级干部任现职超过10年,最长任职时间达18年之久,涉及人事、财务、物管等关键岗位,容易引发利用职务之便“关照”身边人、编制“人情预算”、拨“人情款”等廉政风险。

  干部长期在某个岗位,不仅不利于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还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我们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时,在制发巡察建议书的基础上,要严肃指出轮岗有助于预防职务犯罪,督促其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通过互动轮岗激活干部交流‘一池春水’,降低廉政风险。”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捷林在组务会上说。

  市委巡察机构一方面充分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将被巡察单位划分为群团组织、医疗系统等9种类型开展巡察。另一方面坚持系统施治,聚焦巡察中发现相关行业领域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交办并制发巡察建议书,督促其强化建章立制,靶向解决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联动整改,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部分市直单位存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及时抓好整改落实……”今年2月,市委巡察办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市直属机关工委制发巡察建议书,推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巡察移交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方面问题整改纳入党建“两随机”调研督导的内容,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组(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述廉内容,聚焦9大类党建工作26项具体内容,对180个机关党组织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87个,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六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先后向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等10家单位发出巡察建议书,督促各牵头部门结合行业、领域特点,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建章立制6项,推动相关行业领域主管、监管部门开展长期挂账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家属在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整治等11次。

  “巡察建议书就是‘整改令’。我们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通过制发巡察建议书等方式,划定整改‘责任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桂林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于建新表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巡察建议书,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评估、问责等机制,切实让巡察监督“长牙带电”。 (桂林市纪委监委)

镜头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幸福感
群众工作札记丨筑牢桂林山水生态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