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对账销号”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作者:潘攀 唐秋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走访叠彩山附近的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时,发现私人老板庄某未经批准,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擅自建门廊做宣传,不仅对生态资源造成破坏,还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执法“宽松软”、不正确履职等问题。

  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走访叠彩山附近的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时,发现私人老板庄某未经批准,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擅自建门廊做宣传,不仅对生态资源造成破坏,还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执法“宽松软”、不正确履职等问题。

  该纪检监察组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综合执法局、生态保护与规划建设局等部门“组局”联动,通过开列问题清单、挂牌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管理、制发监察建议书、进行个别谈话、组织现场办公、开展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督促违法建筑于一个半月内被依法拆除,同时对在执法过程中不正确履职的7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在漓江风景名胜区“私搭乱建”,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各类督查和明察暗访41次,发现并要求整改问题19个,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开展谈话提醒127人次,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以有力监督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见行见效。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制发《2023年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落实“抓专班、专班抓”“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制度,推行以“开列清单、对照整改、逐项销号、系统施治”为主要内容的“对账销号”整改模式,坚决整治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我们通过分类梳理信访举报、职能部门移交、上级交办、日常监督等问题线索,确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食品安全监管、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落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农村污水处理、旅游市场秩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重点突出问题,汇总形成整治工作清单,既深入解剖‘麻雀’,又以此为‘小切口’撬动‘大整改’。”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谢西风说。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桂林市纪委监委在监督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职能部门,督促其对照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在问题整改时,将部门监管与纪委监督“回头看”有效结合起来,推动问题整改“一竿子插到底”,构建“发现—反馈—整改—回头看”监督闭环。

  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既要加强“对账销号”监督,也要严查严惩严治。今年1-8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人,党纪政务处分7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推动解决问题654个,以有力监督推动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兴安:正反教育结合 筑牢思想之基
廉节纪语丨学高为师育人才,身正为范正师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