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靠前监督压责任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朝阳乡田心村对撂荒地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发现,原先撂荒的地块已经恢复耕种,水稻、红薯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现在土地转租给种植大户耕种,既解决了撂荒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群众对此很是满意。”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朝阳乡田心村对撂荒地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发现,原先撂荒的地块已经恢复耕种,水稻、红薯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田心村支部书记高兴地向督查组介绍。

  此前,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朝阳乡田心村开展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该村有40余亩的撂荒地,由于地势低洼,水利设施不完善,上半年积水,下半年干旱,又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进城陪读,缺乏劳动力,这片土地长期处于撂荒状态。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商议解决办法。该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制定措施方案,协调联动,排水灌溉难题很快得到解决,村“两委”也积极引导农户对撂荒地的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给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等承包种植,撂荒地重新披上了“新绿装”。

  为切实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确保耕地红线,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把防止耕地撂荒和“非粮化”“非农化”问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精心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统筹整合区、乡(街道)、村三级监督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紧盯改善撂荒耕地耕作条件、撂荒耕地流转服务以及落实相关惠农政策等方面,让闲置土地“动”起来,为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联合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单位(部门)工作力量,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各乡(街道)村田间地头跟进了解,针对发现的因缺乏技术指导而导致耕地撂荒的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派出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并组织志愿服务队到乡村开展技术服务。针对发现个别村“两委”干部对耕地撂荒底数不明,撂荒地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够有力、整治工作不彻底等问题,当即提醒谈话相关责任人,责成立行立改,并跟踪监督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9个,推动开展种植业培训3期400余人次,复耕率达82.42%。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各乡(街道)纪(工)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对敢兴村撂荒地整治开展“帮扶式”监督,针对督查发现的70余亩撂荒田缺少秧苗、农机不够等问题,督促协调农技站所调配种苗、农机,及时解决农户难题。朝阳乡纪委紧盯小泵站、小水渠等水利工程开展监督,推动修缮重启水利设施3个,解决群众生产灌溉难问题5个,有力保障了撂荒地灌溉用水。(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临桂区:一线监督 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桂林:以清廉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