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象山区:压实工作责任 守牢耕地保护“生命线”

作者:肖保国 张宁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十里稻花飘满香,粒粒如珠白似霜。”8月的二塘乡阳家村,放眼望去,遍地铺金,稻穗飘香。

  “十里稻花飘满香,粒粒如珠白似霜。”8月的二塘乡阳家村,放眼望去,遍地铺金,稻穗飘香。

  2022年,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时,督查组发现二塘乡阳家村有成片的撂荒地,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二塘乡政府,要求其立即整改。二塘乡根据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在全乡开展撂荒地治理行动,持续推进耕地整合工作。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昔日撂荒地变成了如今“黄金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象山区纪委监委扛起监督首责,聚焦主责主业,将耕地保护纳入政治监督清单,整合“室组地”“室组局”监督力量,紧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围绕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和土地市场交易及执法监管等方面,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访谈农户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以铁的纪律守护耕地红线。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5次,督促并整改问题4个。

  “保护耕地事关粮食安全和民生大计,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共同守好耕地红线。”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国土资源保护人人参与,保护国土资源个个受益。”“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象山区纪委监委督促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部门及乡(街道)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宣讲、悬挂横幅、广播、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耕地红线保护的认识。同时,积极拓宽土地利用领域问题线索渠道,向广大村民介绍信访举报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踊跃提供问题线索,持续发力整治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目前,该区共对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立案2件。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深挖土地利用领域乱象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开展耕地保护工作作风不实、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组织作用未发挥的,采取主动约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守牢象山耕地红线。目前,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对2名乱占耕地监管不力的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桂林市象山区纪委监委)

桂林:打造多元教育阵地厚植崇廉土壤
恭城:以有力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