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精选小切口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作者:潘攀 秦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灌阳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梁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灌阳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梁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查,梁赟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卿某某安排,到私人住宅改造的场所参加“一桌餐”宴请。梁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梁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桂林市纪委监委按照“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查处案件、抓出典型”的工作思路,精选小切口,紧盯违规吃喝这一反复发生、普遍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决不让违规吃喝反弹回潮。

  公务接待中超标准、超范围吃喝等问题,是滋生“舌尖上的腐败”导火索。此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纠“四风”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市应急管理局干部刘某某公务接待报账材料中显示的就餐时间晚于行程结束时间,存在违规吃喝嫌疑。该纪检监察组循线摸瓜,采取实地走访、谈心谈话、调取资料等方式开展调查。

  通过调查了解,刘某某因刚履新不久,不熟悉相关纪律规定,为了方便公务接待报账,在公务接待预算计划内,事先在临桂某饭店预刷公务卡并开具4650元发票,支付实际接待费用1800元后,剩余的2850元继续挂在该饭店账上,用于今后解决难以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最终,刘某某被诫勉谈话,并将虚报发票套取的2850元退回单位对公账户。

  针对该案暴露的公务接待中财务违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局”联动,对公务接待经费使用开支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公务接待中是否履行事前审批手续、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公务接待费报销是否合规等重点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加强制度建设。

  灵川县纪委监委围绕虚列名目变通报销吃喝费用、伪造公务接待函吃喝等问题,开列违规吃喝负面清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酒店饭店、“访”内部食堂、“问”相关人员,“核”发票信息,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今年以来,共监督检查单位20余个、重点场所30余个,访谈干部群众100余人,发现违规吃喝问题10个,处分4人。

  “我们从餐桌抓起,从酒局入手,出台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背后风腐问题4项措施,在处置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时,坚持跟谁喝、在哪喝、喝什么、谁出钱‘四必问’,深挖细查涉酒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四风’问题和以吃喝为平台,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问题,查清是否存在违规吃喝、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三抓三促”助力全面深化清廉警队建设
监督故事|老旧小区圆了管道燃气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