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正风快曝 > 其他 > 正文

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释放从严信号,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三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释放从严信号,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三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1.桂林市原二级巡视员邓晓强隐身幕后当老板,破坏地方发展环境问题。2014年至2022年,邓晓强在担任市卫计委主任、恭城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以他人名义注册并实际控制多家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以会议集体决策之名,行违纪违法之实,挪用县城投公司巨额资金用于其实际控制的公司进行项目建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征地拆迁、拨付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索要房产。邓晓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邓晓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桂林市临桂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秦德生以权谋私,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问题。2011年至2022年,秦德生利用担任灵川县副县长,临桂区委常委、副区长等职务便利,在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承揽、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落户和建设用地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打招呼,帮助他人中标污水处理厂项目设备采购,干预和插手地块规划设计审批、土地使用权出让审批,从中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秦德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秦德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桂林市全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唐月亮明索暗要、违规放贷,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2016年至2021年,唐月亮利用担任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便利,多次以需要项目办公经费为由向项目业主和施工方索要财物;在企业需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时,违规向企业高息放贷,借机敛财,获取大额回报。唐月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唐月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上述三起案例,是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有的亦官亦商,隐身幕后,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有的“亲清”不分,私心作祟,与不法商人搞利益勾连;有的索要财物,高息放贷,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这些问题深刻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纪法意识淡薄、政商交往不清,扰乱了市场公平秩序、侵害了市场主体利益、破坏了全市营商环境,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全市党员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镜、以案为鉴、以案为戒。

  通报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于2023年11月至2024年10月,开展为期一年的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之后转入常态化治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善于从政治生态上看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和净化政治生态联动起来、一体推进,推动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相互促进、共同改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既要守住底线、规范用权,又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认真落实《关于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要求,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强化政治监督,深入纠治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躺平”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以权谋私、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背后潜藏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常态化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政治生态之“好”,打造营商环境之“优”,谋求高质量发展之“进”,为打造与世界级旅游城市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清障护航。

中共桂林市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一起典型案例的通报
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