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污水外溢惹人愁 督促疏通解民忧

作者:黄民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接到象山区文新社区的居民老李反映的烦心事。

  “我们社区周边,位于民主路旁的一处井盖不断向外溢出污水,人行道上污水横流,空气中弥漫着恶臭,路过的行人无不掩鼻绕行。”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接到象山区文新社区的居民老李反映的烦心事。

  “污水外溢不仅影响了该路段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也向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社区等单位部门反映了很多次,但都是推来推去,导致问题一拖再拖。”

  为什么污水外溢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问题?带着疑问,该纪检监察组立即联系了相关单位到象山区民主路井盖污水外溢的地方进行实地走访,并向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等了解具体情况。

  经过了解发现,该地段餐馆数量众多且分布集中,许多餐馆会将油污直接倒入下水道,油污凝固在管道内部,时间一久便形成沉淀物,最终导致管道堵塞。而随着管道的堵塞加剧,污水不断向外溢出,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我们也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在社区经费紧张,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对污水管道进行疏通……”象山区文新社区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象山区民主路井盖污水外溢的路段,是象山区城管负责范围,不是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的直接管辖范围,我们只有行业指导的责任。”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面对这种影响市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问题,你们作为全市污水处理的指导部门,你们认真履行了指导责任吗?不认真履职,同样属于懒政怠政行为。今天的谈话,主要是提醒你们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自身责任,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敷衍群众、拖延时间。”了解事情原委后,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立即找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主要领导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

  在该纪检监察组现场督办的督促下,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联合象山区城管,组织10余名工作人员和1辆清污车前往现场,全力以赴投入到疏通工作,堵塞近一个星期的管道终于恢复了通畅。疏通完管道后,工作人员还对地面进行了冲洗,为居民恢复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为杜绝发生类似的情况,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和象山区城管对该路段所有污水井盖进行排查,共排查了5座可能存在堵塞隐患的检查井,并对其进行了清捞疏通,彻底解决了堵塞问题。(驻桂林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

驻桂林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一组一专项”整治纪律作风突出问题
镜头丨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