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上好纪法必修课 绷紧廉洁自律弦

作者:潘攀 曾艳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融入日常培训、嵌入清廉建设、植入以案促改。

  “党的‘六大纪律’不仅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自觉对照,认真检视自己的言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枝剪叶、荡涤心灵,时刻绷紧纪律弦……”11月22日,在全州县纪委监委举办的2023年“新时代风宪学堂”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做自身过硬的‘打铁人’”主题,开展课堂式纪法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恪守党的纪律上走在前、做表率。

  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融入日常培训、嵌入清廉建设、植入以案促改,开展课堂式、谈话式、体验式、预防式纪法教育,把“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作为必然的要求、工作的常态、一贯的立场和不变的基调,贯穿党的纪律建设全过程和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一把手”是纪法教育的重点和关键。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纪法教育嵌入清廉建设,列入年度开展“面对面”“背靠背”谈话的重点内容,通过书记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谈书记,掌握“一把手”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相统一。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县(市、区)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28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防止“小疾”酿“大病”,以干部清正推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社会清朗。

  灌阳县纪委监委把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纪法“活教材”,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设“庭审课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推动纪法教育从“课堂说教”向“现场体验”、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吸收”转变。今年以来,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4场次,接受纪法教育4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加强纪法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桂林市纪委监委用好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库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库,面向全市编印忏悔录、警示教育读本,针对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营商环境等领域,公开通报了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和《爱廉说》警示类电视精品栏目40余部(期),连续两年在市纪委全会期间套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桂林市纪委监委)

秀峰区: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桂林:系统施治推动养老领域政策落地落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