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小切口整治车轮上的不正之风

作者:潘攀 周欣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是“车轮上的腐败”典型表现之一,既败坏干部作风,又危害党的执政根基。

  前不久,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市住建局某二层单位于2020年4月至2022年9月期间,存在多人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对3名涉案人员给予党纪处分,依法收缴涉案违纪款19692.79元,并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压实公务用车管理责任,督促该市住建系统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问题7个,推动整改见行见效。

  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是“车轮上的腐败”典型表现之一,既败坏干部作风,又危害党的执政根基。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细化梳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或他人车辆加油、违规将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在加油站超市购物消费等5类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典型问题,开列负面清单,对该市住建局所属二层单位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我们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及其所属二层单位公务车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着力发现背后的私车公养、违规报销等问题,切实整治‘车轮上的腐败’。”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发现并给予“私车公养”人员党纪政务处分3人次,谈话提醒1人次。

  “查”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该纪检监察组加大对查处问题的通报力度,协同市住建局党组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讲座,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地。与此同时,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整改函,开列“问题清单”、直指症结“病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监督单位落实监管责任,认真查找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由点及面推动系统治理,促进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透明。

  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该纪检监察组与市住建局“组局”联动,对市住建局所属20余个二层单位2020年以来本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过筛”排查,通过调取加油账单、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记录,比对加油车号、时间、地点、升数、频率、行驶里程和派车记录等,形成自查自纠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靶向推动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公务租车管理等制度机制3项,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拧紧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螺丝”,紧盯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票公报等车轮上的不正之风,启动倒查工作机制,严查执行公务的过程中“顺便”蹭油费、“顺路”接订单、“顺手”办私事等以公带私、公私交织问题,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公务车运行和管理各阶段、各环节规范有序,进一步筑牢作风建设堤坝。(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桂林:从本土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精华
临桂区:靶向发力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