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记谈|把整治急难愁盼做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徐登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作出“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作出“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明确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整治急难愁盼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基层“微腐败”。基层的“蝇贪”“蚁腐”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更“啃食”群众获得感,必须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要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决策立项、招标采购、资金管理、监理验收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过程、链条式监督。要不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重点关注和监督村级工程、资产资源、村级采购等重要事项,切实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统筹监督力量,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在权力使用过程中易出现“吃、拿、卡、要”问题,因此要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要统筹用好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着力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全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要不断完善“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等机制,积极开展交叉巡察、巡审联动,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力度。统筹基层监督力量,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收集问题线索,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做实以案促改,深化基层治理效能。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既要查办案件,更要扎实做好整改,要把办案、警示、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释放监督效能。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督促及时公布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对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改实改。要针对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要大力营造廉洁氛围,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廉洁奉公,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作者系兴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

书记谈|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续写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评论丨谨防“机关病”成作风梗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