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重点项目开展监督 加固乡村振兴“防腐墙”

作者:潘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多亏你们帮助,多付的项目施工款,施工方已全部退回。”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日前对该区大埠乡一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时,项目负责同志说。

  “多亏你们帮助,多付的项目施工款,施工方已全部退回。”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日前对该区大埠乡一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时,项目负责同志说。

  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之前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这一项目按预算金额向施工方拨付了工程款,但经第三方审定,实际结算总造价比预算少2.2万余元。这暴露出相关部门对乡村振兴项目监管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大埠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组织项目复审、抓实问题整改。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纳入每季度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深化纠治项目盲目决策、利用项目谋私贪腐、项目资金处理简单化、项目后续管理不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建设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查处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严重违纪违法案时发现,其在未经县委班子会议研究讨论的情况下,“拍脑袋”决定实施600亩有机蔬菜大棚扶贫项目。由于不顾实际、缺乏科学论证仓促上马,项目实施存在违规招投标、偷工减料等问题,大棚建成后即成摆设,造成扶贫资金大量浪费。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乡村振兴项目盲目决策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项目立项申报、规划设计、预算评审、招标投标等环节,坚决纠治调研不充分、布局不科学、违规打招呼、信息不公开、决策“一言堂”、虚假询价、围标串标以及追求短期效益、不考虑长远发展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治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监管不到位、验收走过场等问题,促进项目规范立项、合理设计、科学决策。

  在加强线下监督的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搬到线上,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监督平台,将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环节进行比对分析,深入排查同一地域、同一系统、同一单位中标率异常高的“标王”、中标率异常低的“陪标专业户”、打分倾向度异常的评审专家,形成全过程管理、全覆盖监督的工作格局,持续加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防腐墙”。

  去年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177个,处分252人。

桂林:巧用谈话敲警钟 打好防腐“预防针”
桂林:精准监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