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龙胜:扎实推进村级巡察 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作者:董晓坤 张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小区的消防栓终于装上了,前两天试用的时候已经通水了!”日前,桂林市龙胜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龙胜镇城南社区乘龙小区进行回访时,该小区的住户高兴地对回访工作人员说。

  “小区的消防栓终于装上了,前两天试用的时候已经通水了!”日前,桂林市龙胜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龙胜镇城南社区乘龙小区进行回访时,该小区的住户高兴地对回访工作人员说。

  城南社区是该县县委第四轮巡察中进行直接巡察的7个重点村(社区)之一,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该社区部分居民小区的消防栓在2023年水改时被拆除,此后几个月都未重新进行安装,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龙胜县委第三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反馈至龙胜镇党委、城南社区居委会,督促其立行立改。该镇党委、社区经过与消防、水务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被拆除的消防栓于2023年年底被重新安装好,经测试已成功通水。

  龙胜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将村级巡察作为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的有力抓手,着力把立行立改与长效严管融入村级巡察。通过“重点村+面上村”的形式,将全县所辖128个行政村(社区)根据村情村要分为重点村23个,一般村105个,通过“直接巡村”“巡乡带村”“专项巡村”等多种方式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

  开展村级巡察,除了聚焦村(社区)党组织职能职责发现问题,龙胜县委巡察机构也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当中的“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4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面上村”山东村了解村情民情时,大部分村民代表表达了希望村委、镇党委加大对产业发展指导力度的迫切愿望。经过组务会研究分析,认为后续在其他村了解情况时,应对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也需重点关注。为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巡察组将相关问题反映在村级专项综合报告中,推动龙胜镇党委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契机,在山东村举办了农产品售卖直播活动的“破冰行动”。此次巡察,该巡察组收集到涉及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计17条,要求立行立改9条,持续跟进整改8条。

  为确保村级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有质有量,龙胜县委巡察机构统筹建立起“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及时制定村(社区)巡察问题个性清单与共性清单“两张清单”,并向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同步双向反馈,由乡镇党委对其所辖村(社区)巡察整改负责统筹把关,村(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将巡察发现问题从镇村一体推动、一体整改。

  十五届龙胜县委巡察以来,共对75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732个,移交问题线索13条。(龙胜县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用好用活本地资源 打造红廉文化地标
临桂区:让清廉文化在乡村振兴一线蔚然成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