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要从曹某某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前不久,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到该区环卫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要从曹某某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前不久,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到该区环卫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此前,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该区环卫站副站长曹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报假账、套公款、贪污受贿索贿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问题,全面梳理风险漏洞,及时向区环卫站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制定完善财务审批报销、内控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规范了票据管理,堵塞财务监管漏洞。

  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到“查改治”一体发力,将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实查办案件“整篇文章”,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182场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101场次,促进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推进惩、治、防并举,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

  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平台载体,丰富教育形式,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提升警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该市将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汇编成警示教育材料,拍摄制作《靶向治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管粮人 失良心》等系列警示教育片29部,并组织召开全市“一把手”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公职人员要从身边案例中受到触动警醒,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以“小切口”做实标本兼治,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既“点症结”又“开方子”。去年,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实施意见,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全周期管理”。截至目前,该市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7份,推动制定或完善制度182项。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深度挖掘案例资源,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分级分类打造各具特点的廉政教育基地,为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搭平台、建阵地。如兴安县纪委监委收集整理近年来查处的部分典型违纪案例和职务违法犯罪案例,以“以案为鉴 永葆本色”为主题,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影音以及雕塑场景模拟等形式,打造了由违纪篇、违法篇、情景篇、激励篇等5部分组成的“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力求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警钟长鸣,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训,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桂林市纪委监委)

评论 | 谨防公款旅游披上“马甲”卷土重来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针对虚报冒领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 现场督查压实整改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