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改头换面问题纠治违规旅游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全州县庙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王某某组织公司职工以教育培训名义前往北京旅游,由单位支付相关费用……”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通报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一严到底、寸步不让推进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全州县庙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王某某组织公司职工以教育培训名义前往北京旅游,由单位支付相关费用……”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通报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一严到底、寸步不让推进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

  私人旅游公款买单,教育培训带私旅游,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凸显了“四风”的隐蔽性、复杂性和顽固性。“我们通过梳理近年来公开通报的案例,发现巧立名目‘借壳游’、擅改行程‘绕道游’、增加人数‘搭车游’、摊派下级‘公权游’、接受围猎‘买单游’等违规旅游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必须持之以恒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和措施加强作风建设。”桂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初刚表示。

  为破解违规旅游“发现难”等问题,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文件依据、报销票据等方面,采取“线上督+线下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报销来源、查培训天数、查实际路线、查公务行程等细节,深挖是否存在违规决策擅自行事、虚假报销套取公款、摊派费用转嫁下级、权钱交易变相收受等问题,坚决铲除“景区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

  阳朔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县文广体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某某案过程中,发现其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让景区免费安排其亲戚朋友游玩,为本应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买单”。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向县文广体旅局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对旅游执法中可能存在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共整改问题3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条,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不定期明察暗访、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等制度3项。

  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用好巡察利剑,织密“四风”监督网。资源县委第四巡察组在该县文广体旅局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该局党支部在2019年7月开展红色主题活动中,存在利用党员活动组织党支部成员公款旅游等问题。经初步核查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最终,该局党支部书记粟某因对党员活动开展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公款旅游公私混淆,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既要严查,也要严治。资源县纪委监委紧盯公款旅游问题对该县文广体旅局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并向该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向该局“一把手”制发了廉政风险提醒函,督促该局对历年开展相关活动是否存在违规旅游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完善财务报账、教育培训等内控机制,及时补漏洞、筑防线。

  违规旅游背后,暴露的是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商人老板吃请、以权谋私等风腐一体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出台深化风腐同查同治6项措施,通过统筹监督力量、统筹问题线索、以风挖案同查、以案挖风同查、以案促治震慑、通报曝光震慑,实现纠风查腐双向突破、正风反腐同步治理,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利益链条。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全市共查处违规旅游问题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针对虚报冒领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 现场督查压实整改责任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关键环节 列单监督护航项目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