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廉旅融合 深化清廉景区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在桂林市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委羊咀村,“算好人生七笔账”等含有清廉元素的展牌引人注目,游客路过时都会不经意间在此驻足观看。

  “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在桂林市平乐县平乐镇长滩村委羊咀村,“算好人生七笔账”等含有清廉元素的展牌引人注目,游客路过时都会不经意间在此驻足观看。

  平乐镇羊咀自然村,又名“桃花岛”,这里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家风严明,是一座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村寨,平时会有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该镇因地制宜在该村打造廉政文化路、廉政讲堂、清廉文化墙等“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让当地群众和游客在一步一景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将“廉”元素融入景区建设是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推进清廉桂林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清廉景区建设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充分依托桂林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充分挖掘、整理和提炼全市范围内的廉政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景区建设各环节全过程,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游玩的过程中触“景”生“廉”,达到文化与景观对话、思想与情感共鸣的效果。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廉洁元素,推动廉洁文化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该市充分挖掘独秀峰·王城景区、江头百年清官村等景区景点廉洁文化元素,收集整理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桂林山水甲天下”作者王正功、清朝广西巡抚梁章锯等先贤名人的清廉故事,做到“廉”“景”互融;优化升级恭城周渭祠、“廉泉”石刻等“廉政”文旅地标旅游品质,将廉洁文化相关知识以墙体彩绘、漫画、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绘制成“廉洁文化墙”,达到“人在景中走,廉从心中生”的效果。

  同时,桂林市积极探索融合新路径,依托全市38个清廉景区、70处革命遗址(遗存)等资源,以3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组成廉洁文化品牌矩阵,重点打造以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为主阵地,以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阳朔“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形成了集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文化传播、研学观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

  此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不同形式让廉洁文化“走出去”,积极收集整理历史上崇尚法纪、公正乐善、清正廉洁的清官廉吏故事,深挖景区廉政文化资源,推出28条清廉文化旅游线路。

  临桂区以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下舍里乡村旅游为载体,结合田心村状元桥的家风家训故事,以点带面打造一条“横山村—下舍里村—田心村”的清廉文化风景路线。

  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资源县等利用“红军标语楼”“老山界”“朱德指挥所”等长征遗址建设红色雕塑群和党史学习教育展陈室,推出多条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清廉文化主题旅游线路,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相结合模式,开展红色教育大课堂宣讲,通过将红廉文化融于行走之间,让红廉教育随着旅游走进党员干部和群众内心,更好地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桂林市纪委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关键环节 列单监督护航项目建设
驻桂林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四项协同机制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