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桂林市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 为市县巡察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者:阳建斌 唐从莉
来源:市委巡察办
摘要:自8月底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在市、县推广部署以来,桂林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推广部署的时间表、路线图。

  一人拿着手机,一人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敲打着鼠标和键盘,一边解说着......

  你以为这是直播带货吗?

  不,这是桂林市委巡察机构信息员正在录制短视频,用于指导各县(市、区)尽快熟悉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

  中央巡视办结合市县巡察工作实际,研发的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为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效,规范工作流程提,促进上下联动,推动贯通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自8月底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在市、县推广部署以来,桂林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推广部署的时间表、路线图。市委巡察机构先学先用,先行先试,同时通过集中培训、短视频教学、实地调研指导等方式,加速推进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在市县巡察机构实现全面应用、会用善用、创新应用,确保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在第一时间落地、落细、落实到位。

  “我们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巡察工作,主动把系统应用融入到巡察工作各环节、全流程,通过利用数据综合、统计、比对、分析等手段,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质效……”桂林市委巡察办主任在9月6日组织全市巡察业务骨干信息系统专题培训时强调。

  为扎实推进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在全市的部署,市委巡察机构9月8日派出6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到17个县(市、区)开展系统推广部署专题指导调研,协助各县(市、区)巡察机构实现培训全覆盖,督促其按要求联入纪检监察内网,配齐配强人员及设备,做好系统应用基础保障工作。目前市本级和17个县(市、区)均已接通纪检监察内网,明确巡察组、巡察办信息员77名,具体开展系统运用与操作。

  “巡察组组长要重视系统在组内的实际运用,巡前做好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指定专人负责系统运营维护,定期汇总全组数据、掌握组内工作动态,及时审阅系统生成的谈话报告、信访分析报告等材料……”市委巡察组在县(市、区)指导时提出要求。

  “以前巡察时我每天晚上都加班到深夜,汇总一天的谈话情况,现在只需要在巡察单机系统中导入各小组的谈话记录,摘录谈话评价,系统就能够自动抓取关键数据,进行自动分析汇总,形成谈话评价摘要,这个系统真是太方便了”七星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对此深有感触。

  桂林市把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纳入六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按照“两步走”工作目标和“三个纳入”要求,加快建设、管理、应用同步推进,同时在9月底启动新一轮市县巡察时全面推广使用,力争使信息化建设对巡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了解,目前市县两级已录入组织机构、人员信息、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数据500多条,工作进度位居全区前列。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桂林市委第一巡察组到资源县开展巡察调研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