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护航桂林民族地区发展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有力的监督推动本地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有力的监督推动本地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把住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先后召开5次组务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对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学习领会。抓住民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强的工作这个关键点,组织全组人员认真学习民族工作相关政策,研究制定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落实的具体举措7条,确保全组人员思想和行动上能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思想上来,自觉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协助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学习重视不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够积极主动等问题,先后9次参加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的党组会议,督促建立和完善了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民族工作巡查考评制度,进一步压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落实党的民族工作任务的主体责任,确保了民族工作、创建工作有组织、有专人、有制度保障。同时,主动联合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督促检查20余次,推动市直机关各单位抓紧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已纳入专项绩效考核内容,成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是抓住关键点,以有力监督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实。抓住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这个关键点,结合季度政治监督清单,先后4次对今年市财政安排的300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经费进行跟进监督检查,确保经费能按时顺利下拨到各县(区、市),保障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稳步开展。针对龙胜各族自治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重点对自治区及市本级拨付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部分的使用情况进行指导跟踪,到龙胜、全州开展调研督导10余次,发现问题2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9条,确保经费使用发挥应有效益,改善了城区和乡村风貌,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将疫情防控监督走深走实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党费专项监督检查 推动规范制度形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