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镜头 > 正文

【纪检人·镜头】优化村级监督力量 织密基层监督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村级是党的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监督“前哨”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村级是党的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监督“前哨”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镜头

  灵川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开展村务民主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图为在该县灵田镇会林村村务公开栏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公开村务事务,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监督。(灵川县纪委监委 秦惠鲸竹/摄)

镜头

  平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探头”作用,对村委会重大决策、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图为平乐县阳安乡石面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和乡纪委书记检查该村委村务、账务台账。(平乐县纪委监委供图)

  鹿寨县实行“微权力清单”制度,充分挖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探头”作用,对村集体各项收支、集体土地征用征收、工程招投标进度及村“两委”干部权力运行实时监督,确保“小微权力”阳光运行。图为该县鹿寨镇纪检监察干部与波井村监委成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向村民宣传“微权力”清单。(鹿寨县纪委监委 郭润秀/摄)

  容县宁冲村村级纪检委员卢海财(左一)走村入户访民情集民意,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反映的问题线索形成记录,并及时向村两委和镇纪委汇报,积极帮助群众沟通解决问题。(容县纪委监委供图)

  恭城县纪检监察干部与村级纪检委员在嘉会镇太平村开展村务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间、程序和档案管理,优化配置村务监督力量,提高群众办事和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和时效性,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村委“微权力”运行,防止“微腐败”问题发生,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恭城县纪委监委 张艳/摄)

  凤山县纪委监委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入门关”和强化全员培训,把老党员、退休村干部等吸纳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加强对其履职能力培训,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凤山县纪委监委供图)

【纪检人·镜头】碧水青山美如画
镜头 | 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