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曾宪君:为民爱民守初心 担当作为践使命

作者: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闪耀在胸前的党徽是我永远的骄傲。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我在入党时许下的承诺,我将以我的实际工作去践行这句承诺。”短短两句话,道出了曾宪君的忠诚和执着。

曾宪君依托传统圩日,开展公开接访,并向群众宣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内容

曾宪君走到少数民族群众身边,向群众宣传各项政策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廉政文化

  “曾姐,我现在回家了,准备好好发展产业,再在附近找点活,这样方便照顾我爸。”

  “曾书记,你帮我们申请的水泥已经到了,现在村里的风貌提升工作各个小组都干得热火朝天。”

  “曾组长,感谢你的提醒,我日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遇事不推诿,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干部。”

  “曾姐”“曾书记”“曾组长”三个不同的称呼,叫的却是同一个人——曾宪君。曾宪君2014年加入纪检监察战线,七年来,从平等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泗水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她始终怀揣一颗忠诚质朴的心,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和纪检监察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以担当作为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3月,曾宪君被评为龙胜各族自治县“三八”红旗手;2018年10月,被评为泗水乡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5月,被评为桂林市“十三五”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她来了,我们村变化很大

  ​泗水乡三舍村距离县城23公里,共有8个自然屯,146户630人。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67户282人,贫困发生率44.7%。至2020年年底,三舍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曾宪君在泗水乡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时,是三舍村的脱贫攻坚指挥长。初到三舍村时,村里基础设施薄弱,8个自然囤通组公路硬化率不到50%,村部办公楼损坏严重,太阳能路灯照明缺失等问题摆在眼前。这名80后女干部不畏困难,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召开会议,制定方案。

  针对三舍村群众居住分散、留守在家的多为文化程度不高的中老年人的情况,她经常下村组织贫困户开会,将国家政策宣传到户,同时对国家扶贫惠农政策分门别类,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政策享受清单,让贫困户看懂、看明白。三舍村村部办公楼损坏严重,她向多个部门争取维修资金;交通条件差,就多方筹措资金,千方百计赶在雨季之前改善,让群众能在雨季安全通行。在曾宪君的努力下,办公楼得到了维修,宣传栏、公示栏建了起来,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的栏杆立了起来,各个小组的砂石路得到了硬化,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一天天变好,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曾宪君开着自己的车在颠簸的砂石路上往返

  ​群众的急事、难事、麻烦事是曾宪君的“心头事”。2017年7月,突如其来的暴雨中断了三舍村通村公路,位于高山的黄泥、界背组通组公路塌方不断。曾宪君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爬过塌方,用脚丈量塌方面积,为乡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安排挖机疏通塌方。为使水毁道路尽快恢复通行,保障政府资金用到实处;曾宪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顶着烈日,骑着摩托、守着挖机清除了通组公路上将近30处大塌方。群众都说:“还好有曾书记,这些塌方才能这么快清理完成,要不然我们只能爬着出去了”。

  调离泗水乡后,曾宪君仍心系三舍村,积极为三舍村争取太阳能路灯、水泥等项目和物资。2020年,30盏太阳能路灯在村屯里亮了起来;2021年,30吨水泥为三舍村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舍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起了护栏、宣传栏,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她是我们的亲人

  曾宪君在三舍村共联系帮扶5户贫困户。曾宪君用真诚的心将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曾宪君用责任心向贫困户宣传政策,做好贫困户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不论刮风下雨、不计个人得失,入户宣传政策,都确保贫困户对国家政策了解到位。

  “姐姐你哪天再来看我?”每次离开杨全福(化名)家,他的女儿杨小金(化名)都会拉着曾宪君的手,不舍得让她离开。杨全福户是最特殊的一户,杨全福自身患有脑积水,智力残疾2 级,孤身带着女儿杨小金。帮扶初期,曾宪君几次入户都能遇到本应在学校的杨小金。经过询问了解到,杨全福因身体原因,经常忘记将女儿送去学校。为了不让杨小金落下学习进度,曾宪君便抽空接送杨小金上下学。杨小金越来越喜欢这个经常接送自己上下学、关心自己的“大姐姐”。多次接触下来,曾宪君发现杨小金生理和智力发育异于同龄人,便联系脑科医院的专家到家看诊,带着杨小金到桂林市的医院做诊断和鉴定,为其办理残疾证。曾宪君并没有因为小姑娘的缺陷而疏远她,反而对她的日常生活更为照顾,经常送肉送菜送衣服到家,陪伴小姑娘玩耍、学习,组织身边的朋友献爱心,给杨小金带去广大朋友赠送的玩具、衣物、零食等。在曾宪君的影响下,她的朋友对杨小金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也十分关注。

  贫困学生能否完成义务教育是曾宪君关注的重点。2018年,杨忠军(化名)的女儿产生了厌学情绪,瞒着家人偷偷跑去了江西省,家人着急万分,恰逢杨忠军老母亲身患尿毒症病重,万分牵挂孙女。曾宪君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向乡党委政府汇报,第一时间牵头组织辖区派出所、学校老师及其家属一并启动劝返预案,连夜驱车2000公里,横跨桂、湘、鄂、赣4省,在没有具体地址的情况下想尽办法,最终在江西省瑞昌市找到了该学生。接回学生的后几天,杨忠军的老母亲离世,祖孙俩见上了面终究没有留下遗憾。曾宪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学生劝回学校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

  4年来,曾宪君将帮扶的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将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难办事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出行不便的贫困户硬化门前道路,为用水困难的贫困户购买水管,为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申请各项补贴,自掏腰包为3户贫困户购买电视机,送重病的贫困户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病、与医生沟通治疗方案……一桩桩、一件件,曾宪君全心全意付出着。 

与贫困群众在一起,关心贫困户生活情况

  忠诚担当,是我要践行的承诺

  曾宪君在平等镇、泗水乡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期间,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书记在基层在一线的优势,紧紧围绕乡镇党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对乡镇重大项目建设、干部工作作风、脱贫攻坚政策执行落实进行精准监督。同时,依据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集中的特点,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唱山歌、广场舞比赛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廉洁修身、廉政文化正能量。充分依托平等镇农历六月二十四、泗水乡三月十五等传统会集,开展公开接访等活动;组织各村民族文艺队,编排廉政山歌。

  担任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以来,曾宪君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在机构改革新阶段积极投身和适应派驻监督工作。主动向前“迈半步”,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为驻在单位与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的发挥提供有效的载体、当好参谋助手。结合驻在单位与综合监督单位的业务特点,组织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推动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常态化、以考促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加强派驻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作风建设,筑牢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曾宪君在县人民法院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闪耀在胸前的党徽是我永远的骄傲。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我在入党时许下的承诺,我将以我的实际工作去践行这句承诺。”短短两句话,道出了曾宪君的忠诚和执着。

 

【基层好干部】李连富:坚守乡村四十余载,甘做村民健康守护神
【基层好干部】文艺钧:古寨消防安全的“守护者”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