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百色严惩收受“好处费”问题 确保公权始终为民

作者:蒋立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严重啃食群众的信任感,破坏干部队伍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其危害不言而喻。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权力运行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等问题,增强震慑效力,督促各级党组织科学配置权力,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坚决杜绝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

  2020年10月,百色市公安局龙旺派出所原所长吴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都怪自己意志不坚定,只看到眼前的‘好处’,没有把长远形势看清楚。”此时,他追悔莫及。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其他案件时,发现吴某某于2016年组织民警在右江区某小区内当场抓获聚众赌博的张某某等人。其间,吴某某接到某宾馆老板电话,让其设法关照、不予处理该赌博团伙,并承诺事后给“好处费”。吴某某随即交代参赌人员张某某作出商谈购买车辆生意的虚假说明,并安排民警做虚假出警情况摄录。事后,张某某等人一同出资35万元现金交给吴某某表示感谢。

  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严重啃食群众的信任感,破坏干部队伍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其危害不言而喻。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权力运行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等问题,增强震慑效力,督促各级党组织科学配置权力,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坚决杜绝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

  “有群众反映你集团下属子公司百色广润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存在违纪违规问题。”2020年5月,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转交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督办。

  百投集团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深入开展核查,最终将该公司董事长陆某某违纪事实拉出水面。

  “我本想第一时间说明情况,但是一想到自己收了‘好处费’,话到嘴边又因为侥幸心理咽了回去。”谈话室里,陆某某终于道出了实情。

  原来,陆某某在任期间,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无息借款累计194万元,并累计收受好处费1.14万元。2020年12月,百投集团纪委给予陆某某留党察看和政务降级处分。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相互协调,促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释放滥权必追责的强烈信号,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体制,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我思来想去,主动向组织坦白、如实交代问题才是最理智的选择。”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同禄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韦某某来到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经核查,2020年3月,韦某某在组织开展产业奖补申报工作中,明知贫困户韦某金没有发展相关产业的情况下,违规将自家油茶林虚报成韦某金发展的产业项目,致使韦某金冒领产业奖补资金15000元,而韦某某则从中收取4000元“好处费”。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韦某某面对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重新找回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从内心深处生出“自我救赎”的警醒,主动向组织投案,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款已退回至该县农业农村局专用账户。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收受“好处费”问题案件106件。

  “公生明,廉生威。权为民所赋,就应为人民群众服务,而不能成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相互协同的监督体系,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营造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良好氛围。

青岛:聚焦整治任务重点 打通教育领域中梗阻
河南:监督推动省管金融企业以案促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