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柳州市擦亮人社服务窗口 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

作者:吴丹丽 陆晓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办事群众的便捷体验,得益于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推行的“一门式”服务改革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同时,这也是该局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人社中心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清廉、便捷、高效”为民服务品质的成效见证。

  “以前社保增员和减员业务要到人社办事大厅办理,现在登录网上办事大厅点点鼠标就完成了。”近日,柳州市一家单位的人事专员韦女士说,每年年底都是人社业务办理高峰期,很多业务开通网上办理后,免去了来回跑的麻烦,方便很多。

  办事群众的便捷体验,得益于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推行的“一门式”服务改革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同时,这也是该局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人社中心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清廉、便捷、高效”为民服务品质的成效见证。目前,全市人社277项对外公共服务事项均已纳入线下“一门式”大厅办理,257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群众电话调查满意度由88%提高到96%。

  2020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开展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坚持聚焦“责任联动融合”这个动力源,全面辐射制度机制建设、风险排查防控、日常检查监督、党员教育管理等重要内容,让党员干部在便民惠民的服务实践中锤炼清廉务实的作风,带动工作人员共同擦亮人社服务窗口。

  “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是柳州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逐步走出一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路子。

  2020年5月份起,在12个市直单位、3个县区各级党组织、7个县区的14个县直单位开展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打通落实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堵点”“断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市人社局就是其中一个试点单位。通过结合试点工作,市人社局党组带头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典型案例剖析,督导局机关、局属二层单位以及县(区)人社部门开展“一案例一剖析”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用人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实施廉政文化、警示教育进基层支部、进服务窗口、进主题党日、进网络学习、进素质培训等“五进”活动,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抓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固化执行和工作机制的常态运行,做到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制定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动工作办法,牵牢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扭住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关键,用实用好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这个助力。”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祖敏介绍说,该局将“三重一大”决策部署、人社“两金一试(社保基金、就业资金和人事考试)”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检查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教育管理”协同推进、“纪检职能”强化素养等6个方面作为联动工作重要内容,确保局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保障协助中规范有序落实。

  “该局制定出台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赖东樑介绍,为堵塞制度机制存在漏洞,市人社局着重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范及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在推动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责任联动融合的同时,该局还在局机关21个科室、局属8个二层单位设立了廉政风险预警点位,主要负责人为点位预警员,无论权力大小都最大限度纳入岗位廉政风险的监督管理范围,进一步疏浚腐败预防脉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现在人社系统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民众办事便捷方便,各项业务也稳步向前。

成都: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
北海:塑形铸神锻铁军 党旗飘扬风帆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