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海:塑形铸神锻铁军 党旗飘扬风帆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潮起海天阔。有力的党建工作,迸发出磅礴力量。2020年,北海市纪委监委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潮起海天阔。有力的党建工作,迸发出磅礴力量。2020年,北海市纪委监委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871件,其中,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件,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61件,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力度,营造北海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筑牢先锋堡垒

  “如果书记都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关心、不支持,把组织生活不当一回事,你让支委怎么干,让党员怎么看?党建工作何以加强?党建责任何以落到实处?”……

  日前,在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开展的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工作会上,面对机关党委书记抛出的“辛辣”问题,参加“赶考”的各支部书记普遍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

  坚持头雁引领带动群雁齐飞,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示范田”。2020年,北海市纪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机关党建政治方向。该市纪委监委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坚持把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工作推进想走深走实,关键还是要理清责任链条。2020年,机关党委落实“三报告”,制定“三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实行委领导班子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在市纪委常委会通报、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情况、机关党委委员履职情况向机关党委汇报等三项报告制度,制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支部书记2020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总抓、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20年,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机关党委及支部对照查摆存在问题23个制定措施31条,进一步整治机关党建存在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不高等问题。开展机关“四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年内评选出五星党支部3个,四星党支部5个。

  将“支部建在连上”,在专项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专项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在审查调查、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防控监督检查、市委巡察等专项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各项专项工作。

  提升党员素质能力 锻造执纪铁军

  “登录学习强国,养成学习习惯,坚持每日一学”。每天早上8点在机关微信工作群中都会准时推送学习提醒和《每日金句》,这是北海市纪委监委创建学习机关的一个最鲜明的特点。

  怎样让严肃的党员教育变得有趣而随时随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机关党委创新探索,开展党员政治素质提升活动,强化理论武装,一批形式多样的大讲堂、微课堂,在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北海纪检监察网上开辟学习园地专栏,结合4月读书日,发出读书倡议,列出建议书单。举办“悦读启迪思想 经典照亮人生”思政读书会,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举办国庆主题“不忘初心 塑形铸神”大讲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在支部打造理论课堂、业务课堂、实战课堂、廉政课堂等四个微课堂,加强党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2020年以来,开展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支部大会、党日活动、党小组会360多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业务学习、案例分析、廉洁教育,着重提升党员干部七种能力。

  开展机关“六多六少”促担当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慵懒散浮拖等机关作风问题,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战斗力。坚持监管并重,筑牢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底线。开展“风清气正过廉节”活动,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的廉政提醒,打好“预防针”。强化内部管控。完成197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监控。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体系建设,查出廉政风险点271个,制定防控措施共320条。深入开展“三谈三访”活动,共开展提醒谈话60人次,解除留置前谈话14人,对2019年、2020年被巡察单位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掌握巡察工作和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反馈给巡察组和派驻机构,督促整改提升,持续释放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

  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发展提质创优

  2020年,各监督检查部门实行“党建+监督检查”模式,深入开展“走企问政督效”行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走企问政督效”56次,推动解决236家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62个,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或科室负责人52人,谈话提醒39人,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相关部门走访联系1710家重点企业,收集汇总问题137个,责成整改问题115个,专题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12个……

  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是党建工作的职责所系和生命力所在。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是该市纪委监委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的法宝。

  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根据北海市纪委常委会2020年开展的“六大行动”及重点推进的21项工作任务,各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特点,以“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今年来,各支部结合“党建+审查调查”“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巡察”“党建+监督检查”等模式,创新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推动提升案件质量、深化专项治理、走企问政督效、提升巡察质量。信访举报工作得到自治区纪委领导2次肯定性批示,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双十佳”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中获评精品案件2件;全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件,结案48件,撰写的经验材料被自治区扫黑办以专刊的形式印发,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成效显著;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在全区率先实现清零,追逃追赃工作在全区追逃追赃和案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推广。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如何,关系到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柳州市擦亮人社服务窗口 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
定期筛选分析 精准研判办理西藏去年受理信访举报4685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