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玉林深化“抓系统、系统抓”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胡雄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监督执纪深得人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充分发挥扶贫责任部门业务优势,聚焦主管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整治,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腾飞。

  “现在大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有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撑腰,我们干劲更足、更有信心了……” 玉林北流市河村村支书谈起村里的“现在和未来”信心满满,“现在村里‘钱袋’鼓起来了,干部的作风也过得硬了。”

  2018年,河村转变思路,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变资产的作用,通过土地复垦整治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5万元增加到目前的500万元。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飞速发展,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一座座过去被遗弃的农村老房修旧如旧,整洁漂亮,洋溢着浓浓的岭南风情,吸引不少城里人来河村参观旅游。

  玉林市村级集体经济也与河村一样,从小到大,从强到优。2019年,玉林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关口达1.36亿元,同比增长81%;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76亿元,同比增长102.41%。

  2018年2月前,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比较缓慢,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占60.2%。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在加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基础上,会同督查绩效办、市扶贫办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重点督查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基层干部作风等情况。发现资金拨付不及时、相关分配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产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相对突出、产业项目实施管理落实不到位、产业项目台账管理不规范、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

  针对村级集体发展中的梗阻,玉林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36份,通过“抓系统”,督促各职能部门“系统抓”,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监管、加快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加强脱贫攻坚的统筹安排管理、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制度、推进资金项目“三公开”工作落实等, 一个一个系统整治、一个一个问题解决,推动问题整改不断深入形成长效。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协调部门联动,大力推动扶贫责任部门“系统抓”,构建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监督“大格局”,督促扶贫责任部门、系统发挥业务优势,聚焦主管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市纪委监委会同市督查绩效办、市扶贫办等部门,紧扣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聚焦产业扶贫项目和作风问题,对7个县(市、区)和24个市扶贫责任单位进行专项督查,走访38个乡镇、62个村、117户贫困户和4个产业合作社、4个公司、34个产业项目基地,发现问题54个,逐一反馈,并督促限期整改。

  2018年起,玉林市连续三年开展“清风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线索,严肃查处一批、问责一批和通报曝光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下沉到镇村蹲点,市县镇村四级纪检干部联动监督执纪,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15条,立案285件,直接解决群众痛点问题、堵塞监管漏洞535件。

  玉林市所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因地制宜,推动落实。容县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模式,强化扶贫资金的全过程监督;陆川县创新开展“清零行动”;福绵区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一月一专题”监督核查。全市1494名村级纪检委员,发挥驻村优势,畅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监督执纪深得人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充分发挥扶贫责任部门业务优势,聚焦主管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整治,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腾飞。截至目前,全市扶贫责任部门检查扶贫项目27303个,检查扶贫资金110多亿元,发现问题285个;全市扶贫领域立案17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2人。

甘肃:制定办法让日常监督更规范精准
黑龙江:强化警示教育 去年217人主动投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