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贺州创新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作者:李柏源 廖添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贺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1112”工作机制,即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检查、一季一报告、两次调研督导,推动政治监督工作落实落细取得的成效。

  2020年6月下旬,广西通报全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贺州市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补助资金拨付率达100%,拨付进度走在全区前列。

  而在该市纪委监委5月中旬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督查时,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竣工率为88.73%,但补助资金拨付率仅为45.34%,其中钟山县拨付率为零。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将该问题向市住建局和相关县(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并落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跟踪督促,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一个月后,该项工作提前全面完成整改,受益危改户拍手叫好。

  这是贺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1112”工作机制,即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检查、一季一报告、两次调研督导,推动政治监督工作落实落细取得的成效。

  强化联动监督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推进情况,梳理出每月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月初以“一月一清单”的形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向各县(区)纪委监委、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各派驻(出)机构发出政治监督参考清单,要求按照清单开展监督,督促各相关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强化“市县(区)”“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构建纵横同步发力的政治建设大监督格局。各监督检查室负责指导所联系的县(区)、派驻(出)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检查。派驻(出)机构每季度对所驻在单位开展至少一次政治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从严从实强化政治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你单位对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重视不够,2004年至2019年全市尚有4061.72万元补助资金未发放。现对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如下......”2020年6月底,该市监委同时对市林业局、八步区政府和昭平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监察建议书,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及时跟进监督,压紧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当年10月20日,该市林业局对落实结余资金处置率已达99.7%,并建立了4项具体工作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历年遗留的棘手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该市纪委监委落实政治监督一季度一报告制度,定期汇总梳理各单位党委(党组)政治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对行业系统普遍存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民生问题,全年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41份,督促整改问题41个。年度内还开展2次政治建设专题调研督导,明确把各级各部门政治建设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作为研判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

  把准正确政治方向,靶向发力跟进监督

  督促各级各部门用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是开展政治监督的核心内容。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和各专项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拧紧思想政治开关,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设置太随意,班子成员发言没有结合岗位实际……”2020年6月22日至24日,该市纪委监委组成8个检查组对46个单位开展暗访督查,现场反馈部分单位理论学习针对性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够深入等问题。

  反馈督查意见后,八步区委领导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以邀请旁听的形式,通过强化外部监督来提升学习质效;昭平县通过组织领导干部上廉政夜校集中学习,有效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工作安排,严督实查落实工作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空喊口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全年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件,处分21人;查处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案件2件;查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案件38件、处分38人;查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1起,处分76人;查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11件。

  坚持问题导向,用监督实效回应基层关切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5月,《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断在基层引起强烈共鸣,该市纪委监委跟紧步伐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纠治“四风”问题纳入6月份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

  该市纪委监委对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富川县基层乡镇一二季度收到各级各部门会议通知,与上一年同比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8个;昭平县个别乡镇每天接收文件仍未减少;平桂区住建部门要求填写的三个APP中很多数据项目内容重复。

  “精文减会落实不到位,为基层减负措施未见成效,浪费了基层干部抓工作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必须从严整治......”该市纪委监委专题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责任。

  市级层面强化以上率下,落实示范引领,推动整改取得成效。2020年前11个月,市本级发文1268件、召开会议373个,仅分别占年度计划的41.37%和47.89%,实现连续2年大幅度下降的减负成效。市本级全年督查考核计划清单分别比2018年、2019年减少232项和6项,降幅分别为88.55%、16.7%。平桂区2020年发文117份、召开会议81次,均实现同比减少10%的预期目标。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外宣绩效考核指标,明确不用我们提供专门的佐证台账,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八步区莲塘镇纪委书记邹声箭很有感触地说道。平时的报表和工作汇报能体现落实情况的一些绩效指标,不再需要各单位重新再做专门的台账资料,这是2020年贺州市八步区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黑龙江:强化警示教育 去年217人主动投案
安徽:驻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长和驻高校监察专员首次述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