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海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实现三个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作者:陈珏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0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权力绝不能滥用,在肆意用权之时,命运的价码已在暗中标注。”2020年12月23日晚,北海市纪委监委的讲述节目《纪法同行促廉洁 清风正气创未来》在创城大舞台上演出。该节目以原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全彪违纪违法事实为例进行讲述,引起台下党员干部深思。这是北海市纪委监委立足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创新廉政教育方法的生动体现。

  2020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高压震慑,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20年,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了奇珠集团董事长郑琦,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韩传福,合浦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庞学强,北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政府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家钦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围绕“两不愁”遗留问题、“三保障”薄弱环节和“四大战役”,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据统计,2020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71件,处分763人,“不敢腐”的震慑力持续增强。

  在查处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出台“一个办法”、用好“两张清单”、建立“三项机制”,通过“两向四线”的模式,把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贯通整合起来,着力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攥指成拳,直抵“末梢”,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232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4.6%,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通过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使越来越多违纪违法人员增强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2020年北海市共有96名违纪违法干部放下侥幸心理,主动交代问题,41名违纪违法干部主动投案。

  多措兼施,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北海市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信访举报多、信访量变化大、缠访闹访多的单位,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预警机制,梳理信访突出问题,以发放预警告知书、约谈相关责任人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全方位、深层次查找风险点和漏洞,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2020年以来,发出信访预警告知书12份,约谈预警28人次;已督促6个相关单位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2个,推动制定整改措施30条、完善制度12项。

  2020年上半年,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榄根村红树林遭到损毁。北海市落实“一案双查”,依法处理直接责任人,对监管不力的海洋、林业部门等14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向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聚焦生态保护开展整改,使“上报反馈机制不健全”“常态化监督排查安排不完善”等管理漏洞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以来,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制度执行落地开展监督检查,制发各类建议书85份,有效防止制度空转、流于形式。

  久久为功,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厚植不想腐的土壤。

  廖锡武案、谢大研案、徐锡勇案、钟强龙案、庞学强案、黄家钦案、韩传福案、王兵案、谢海锋案……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分类分层组织党员干部在线收看9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庭审直播,全市共15596名党员干部在线旁听接受警示教育。并通过举办纪法辅导讲座126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2场,召开警示教育会94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787次,进一步筑牢了廉政“防火墙”。

  除“规定动作”外,北海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打造纪检监察“讲述人”工作品牌,制定下发《北海市党风廉政教育“讲述”工作方案》,组建培养全市“讲述人”队伍,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组织深入机关、深入社区开展讲述活动80余次,将廉政教育做到走心入脑,让人敬畏知止,让廉洁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把反面典型剖析透的同时,北海市也把身边榜样树起来。该市纪委监委对近年评选出的勤廉榜样进行回访宣传,挖掘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宣传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破网打伞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并深入挖掘北海当地古代或近代历史廉政文化景点、廉政人物故事,在“廉洁北海”微信公众号推出多个专栏,以身边榜样和历史名人贤士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向善,植深党员干部家国情怀。

  政治生态好,就能人心顺、正气足。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北海市一方面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点题谈”活动,在北海电视台开设“以谈明责促担当书记点题谈”电视访谈栏目,多举措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并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活动,紧盯“关键少数”,将“政治体检”结果纳入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免疫力。

安徽:驻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长和驻高校监察专员首次述职
南宁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 督促廉洁行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