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疆2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帮扶 干群同心拔穷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部署,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2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驻扎一线,与当地群众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隆冬时节,帕米尔高原又一次迎来降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千亩林果基地,村民亚合甫江·毛拉和十几名护林员忙得热火朝天。修剪枝丫、做防冻……从没想过光秃秃的戈壁滩也能挣钱的亚合甫江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我家承包了20亩地,除了杏和桃,还套种了西瓜,去年光果园就挣了1.6万元。”

  按照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部署,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2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驻扎一线,与当地群众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戈壁滩上掘出“大果园”

  依也勒干村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1亩,全村759户曾有4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戈壁滩上建成了“大果园”,依也勒干村成了“明星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艾力正是这场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

  阿迪力·艾力2017年刚到村里时,村民们常说:“没有挣钱的地方,也没有像样的产业。”这让他很受触动,他深知治不了这个顽疾,村里就没办法发展。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驻村工作队决定将戈壁荒地改造建设成林果基地,带动村民脱贫增收。面对遍地砂石,阿迪力·艾力带领队员发动全体村民挖石填土,改良土质,邀请林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规划林果基地建设,与水利部门商谈用水计划。

  两年半时间,60余万立方米土方量,换来了4000亩林果基地硕果满园。乡亲种上了巴仁杏、果桃、新梅等果树,还有核桃和大果沙枣作为防护林。68户农民成为果树承包户,其中贫困户55户。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成立后,116名贫困村民成了护林员,实现了村集体有产业、农户有增收、务工有渠道。

  “除开工建设‘水上乐园’农业观光项目外,还建成了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等15家小微企业,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主动请缨申请继续驻村的阿迪力·艾力告诉记者,养牛场、苗木培育实验基地等项目也正在落实中。

  “倔老头”走上致富路

  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一村一计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岗位,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提供更多的脱贫致富机会。

  “叔,全村数你家大棚蔬菜长得最好!”近日,和硕县纪委监委驻乌什塔拉乡沙梁湾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华来到村民周光吉家,不禁竖起大拇指。

  作为周光吉的包联干部,张华一驻村就下决心改变他的生活。张华得知周光吉懂蔬菜种植后,就计划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为他修建两座温室大棚。可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

  “老周好面子,性子倔,觉得给他盖大棚是施舍,怕被人看不起。”张华回忆,一开始,各项帮扶被这个倔老头拒之门外。

  一次、两次、三次……张华一有时间就往周光吉家里跑,话农事,聊政策,帮干活。两人共同语言多了,周光吉也明白了驻村工作队的良苦用心,帮扶计划顺利开展。当年,周光吉就尝到了发展大棚经济的甜头,仅半年就收入1万多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一策”发展规划,结合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为像周光吉一样的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现在,沙梁湾村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随着莎车、墨玉、皮山等10个县通过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深度贫困地区集中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

  克然木的“永恩商店”

  “一、二、三,起!”近日,吐鲁番市纪委监委驻高昌区葡萄镇铁提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涛一早就带着队员们来到了村民克然木·克依木的小店,准备合力将“永恩商店”的牌子挂上门楣。

  几年前,克然木因父亲患重病欠下外债,又缺乏葡萄种植技术,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起那段窘迫的日子,克然木说:“真是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如果没有驻村干部的真心帮助,都不知道咋熬下来。”

  缺葡萄种植技术,就安排专家手把手教;缺钱,就帮忙申请免息贷款;缺少持续增收资本,就帮着申请扶贫羊……驻村工作队把克然木家的困难,一揽子包了下来。随着一个个暖心的帮扶措施落地,克然木一家还了外债、住了新房,还成了小有名气的葡萄种植户和养羊专业户。

  克然木曾以为脱贫了,得到的关心就会减少。其实不然,驻村工作队一直关注着他。考虑到葡萄种植受季节和市场影响,不确定因素会影响收入,就想方设法为他谋划增收渠道。了解到克然木做过小生意,驻村工作队准备帮他开一家小商店。

  说干就干。从选址、装修、进货到挂牌,刘涛和队员们整天“粘”在克然木家,跑前跑后。一切准备好了,商店取啥名呢?

  “我觉得叫谢谢你商店,感谢咱们工作队一直帮助我。”克然木一句话点醒了刘涛,刘涛说:“该记住的是党的好政策,你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那就叫永恩商店吧,我要永远记住党和政府的恩情,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直奔偏远的贫困村,他们用行动走进困难群众的心中,干群同心共拔穷根。(李灵娜 梁春宁 自新疆报道)


吉林:严格规范精准处置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百色用活身边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更走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