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海“六大行动”尽扬帆 砥砺前行勇担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举剑治腐力千钧,风清舵正行自远。2020年,北海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以“以谈明责促担当”“拍蝇打伞护民利”“走企问政督效”“治树护林净生态”“提质聚力扬利剑”“塑形铸神锻铁军”六大行动为抓手,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维护建设北海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举剑治腐力千钧,风清舵正行自远。2020年,北海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以“以谈明责促担当”“拍蝇打伞护民利”“走企问政督效”“治树护林净生态”“提质聚力扬利剑”“塑形铸神锻铁军”六大行动为抓手,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维护建设北海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以“书记点题谈”为抓手 推动扛牢扛实主体责任

  市纪委监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以谈明责促担当书记点题谈”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0年6月和12月,时任市委书记王乃学带头开展了两期“书记点题谈”活动,“点穴式”提醒市辖县区党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单位、各产业园区、涠洲岛旅游区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效传导管党治党压力,鞭策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凝聚起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此外,市纪委监委在北海电视台制作播出“以谈明责促担当书记点题谈”电视栏目8期,在“廉洁北海”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把手说“廉”》栏目35期,有效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北海市各级各部门以开展“书记点题谈”为契机,紧盯问题抓整改,形成履职尽责转作风,干事创业敢担当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截至2020年12月底,各级各部门共开展“书记点题谈”活动536场次、参加人员12000多人次,解决问题589个。

  零容忍强铁腕出重拳 一以贯之高压惩腐不松劲

  2020年,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有序惩治腐败,共处置问题线索1810件,立案8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3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向腐败问题“亮剑”。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韩传福,北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政府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家钦,银海区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谢海锋……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应声落马,群众拍手称快。查办一案,清理一方。通过查办北海奇珠集团郑琦涉黑涉恶问题,目前已延伸挖掘线索立案共111件。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的震慑下,全市共41名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主动投案,96名违纪违法干部放下侥幸心理,主动交代问题。

  反腐无禁区,追逃不停步。2020年8月,市纪委监委成功抓获一名在逃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在全区14个设区市中率先实现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清零”。

  探索运用“两向四线”机制 监督质效实现“三提升”

  如何使监督工作从“各自抓”到“一起抓”,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市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两向四线”办法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上下一体的“大监督”格局,交出了有力有效的北海答卷。

  一方面,通过“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市直部门党组+内设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县区党委+县(区)直部门党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模式,有效整合市、县、乡、村力量,着力提升上下一体的监督效能,有效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通过“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部门内设机关纪委”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县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模式,有效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实现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转变。

  加之以“廉政风险清单”“重点问题清单”两项清单的综合运用,2020年,市本级实现查办案件数量“三提升”:立案查处处级领导干部40人,比增100%;监督检查室立案91件,比增42.2%;派驻(出)机构立案91件,比增35.8%。

  一线“走企问政督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合浦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在办理项目审批服务中,存在刁难办事企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经核实给予政务处分1人并调离工作岗位,给予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合浦县住建局向县委作出书面检讨。

  针对北海提出的“全国最好、广西第一”的营商环境目标,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走企问政督效”行动,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确保行动有成效,扎实开展监督是关键。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集中开展“走企问政督效”,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反馈的相关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走企问政督效”监督检查92次,发现并推动解决283家企业反映强烈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近560个。

  此外,聚焦“线索排查、督查督办、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等重点环节,围绕营商环境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

  打好质量评查“组合拳” 推动案件持续提质创优

  “你部门承办的刘某违纪违法案件主体身份材料不齐全、调取的证据没有注明出处……请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开展“一案一反馈一整改”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审查调查部门落实整改。

  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市纪委监委通过日常评查,找出案件查办中实体和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完善。2020年,市纪委监委审理部门共审结委机关查办案件149件,开出问题清单77张,提出监督意见601条,除客观原因达不到整改条件外,均已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除日常评查外,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全市案件质量评查+岗位练兵”活动,以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为抓手,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四大方面,抽查全市近两年审结的87件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整改问题549个。针对抽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形成《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评查的通报》,提出解决对策,压实责任。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审理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让案件质量评查成为提高案件质量的“助推器”。

  案件提质的“组合拳”层层“给力”,打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20年,市纪委监委办理的庞学强严重违纪违法案和合浦县纪委监委办理的黄欲宽等6人违纪违法案分别以市级第三、县级第一的名次获评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双十佳”精品案件。

  从严从实“三谈三访”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和“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政治要求,市纪委监委出台“三谈三访”工作机制,以“谈出问题、访出成效、促进提高、建强队伍”目标,着力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三谈三访”活动,是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及家访、对被留置人员解除留置前谈话、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对被监督单位走访、对被巡察单位回访、对被处分人员回访等六个方面的日常监督,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廉洁自律、规范用权等方面情况以及对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建议等。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对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及家访约280人次,共对14名被留置人员进行解除留置前谈话,共对29名被处分人员回访,日常提醒谈话60多人次,组织廉政提醒教育课2次共140余人次;共对17个被监督单位、11个被巡察单位进行走访回访,共收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88条,发现问题7个,有效把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尽责全过程置于监督约束之下,严防“灯下黑”。

  创新开展“讲述”活动 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

  2020年9月10日,在银海区贵兴社区举办的“纪法宣传下基层”活动中,市纪委监委推出的典型案例“讲述”节目获得现场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此后,这样的廉政教育形式广泛融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等活动中。

  “案件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要有效转化,将其充分运用,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知止敬畏,不再重蹈覆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南萍多次强调,“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广大党员干部严管厚爱,切实有效将‘三不’一体推进。”

  循着这样的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党风廉政教育的思路和方法,创新开展“讲述”活动。立足讲到“让人感动、让人敬畏”两个方面,深入挖掘我党先进典型砥砺人心的故事,深入挖掘古廉州先贤廉吏勤政为民的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县(区)两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特别是结合北海正风反腐实际,深入挖掘该市近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背后的故事,依托纪法下基层活动、廉政专题党课、创城大舞台等载体,深入机关、社区,为党员干部算清“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亲情”六笔人生账,引导对标对表、自我鞭策。

  自2020年8月“讲述人”队伍组建以来,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组织开展“讲述”活动80余场,廉洁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收效良好。

  坚持“改”字当头 让每一起案件成为长鸣警钟

  2020年11月2日,合浦县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对合浦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庞学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对照查摆,深挖问题根源。这是合浦县以“十一个一”为抓手,长震慑、织密笼、强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北海市全面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的生动实践。

  为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让每一起案件成为长鸣警钟,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用好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明确典型案例“一案一整改”的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庭审作为纪法教育生动课堂作用,2020年,分类分层组织15000多名党员干部在线旁听9个典型案件的“云庭审”直播,近距离地感受“罪与罚”的边界,接受警示教育。

  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联动举办警示教育展、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扩大警示震慑教育面。组织相关单位针对合浦县山口镇原党委书记廖锡武、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徐锡勇、银海区政府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谢海锋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20多场次,查摆剖析问题237个,制定265项整改措施,健全制度规范35个。

  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 战斗堡垒进一步建强

  2020年,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意识,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实现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双施双赢。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筑牢先锋堡垒作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委落实“三报告”,制定“三清单”,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机关党委及支部对照查摆存在问题23个、制定措施31条。在审查调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市委巡察等专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党员素质能力,锻造执纪铁军。为把严肃的党员教育变得有趣且随时随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探索开展大讲堂、微课堂等,在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2020年,组织开展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支部大会、党日活动、党小组会360多次,党员干部七种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发展提质创优。各支部以“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结合“党建+审查调查”“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巡察”“党建+监督检查”等模式,有效开展“党建助力走企问政督效”“认领群众微心愿”等多项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在服务大局中走在前,作表率。

  稳步推进村级巡察 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

  “发现存在问题3350个,移交问题线索647条,立案2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这是北海市432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单”,也是121个巡察组、700多人次、历时3年完成的村级巡察全覆盖答卷。

  为打赢村级巡察收官之战,市委巡察机构以“提质聚力扬利剑”行动为抓手,上下联动,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村级党组织巡察“三个聚焦”细化清单》,在2020年开展的第四轮村级巡察中,市委各巡察组深入县(区)、镇(乡)和村(社区)指导督导村级巡察,共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951个,问题线索145条。

  坚持市、县(区)、村三级巡察干部统一培训,邀请自治区巡视机构领导、专家莅临授课,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讲解,切实提升巡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实战水平。疫情期间,创新开展“云”上业务交流培训,在线点评指导联系县区村级巡察工作,为村级巡察顺利开展“加油给力”。

  创新开展“组合力量交叉巡、纵向到底提级巡、巡乡带村延伸巡”,有效打破“人情网”“关系网”,确保巡深察透。在市委第八轮巡察中,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的同时,提级巡察涠洲镇党委,并延伸巡察了解镇党委下属11个村级党组织,推动解决土地撂荒等一批反映比较突出的民生问题,真正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宁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黑龙江: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约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