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整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整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为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杭州市纪委监委统筹全市监督力量,清单化开列监督任务,形成上下一盘棋的监督格局。

  以减税降费为例,杭州建立纪税协作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与业务部门、监督部门协作,采用实地走访、交叉复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实现了“1+1>2”的效果。2020年全市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为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重点关注改革单位工作推进不力、牵头主办责任和协同配合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信息壁垒打通中各自为政等问题,推动各部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显示,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荣获全国第一,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

  在临安区,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借贷、违规向企业摊派等8个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亲清政商关系专项治理。专项治理期间,先后有1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自身违规违纪问题。

  在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亲连心三服务”等形式,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部门服务企业情况,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监督对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完善。

  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村级“三资”管理等领域,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整治。

  如针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违纪违法案件易发高发等情况,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清单式排查业务领域廉政风险。针对单一来源采购领域的问题和隐患,开展全市违规实施单一来源采购(直接发包)问题专项检查,发现各类问题959个,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6件,给予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为保障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城市大脑“双月攻坚”关键时期,由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驻点开展现场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25个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引导各区、县(市)发挥数字资源优势,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监管、项目巡察等方式,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百色74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云南:以案为鉴 严查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