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宁市“抓关键、建平台” 学深悟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作者:蒙金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连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机关党建为引领,通过丰富的机关党建活动载体,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开展学习研讨,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做到学习传达全方位、全覆盖,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在“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上,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好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要有新的认识、新的收获、新的提高。

  连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机关党建为引领,通过丰富的机关党建活动载体,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开展学习研讨,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做到学习传达全方位、全覆盖,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领导干部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履行监督责任的突出位置,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毅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防控腐败变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在市纪委常委(扩大)会上解读全会精神。

  为把全会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南宁市纪委监委着重抓好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三个关键人”,组织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公报内容,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领会全会精神要求。同时,强化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以班子带部门,部门带干部的方式,落实讲授党课责任,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总书记指出,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是对当前反腐形势做出的最新研判,要求我们始终保持长期反腐高压态势,不可松懈。”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金、资源交易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严厉整治‘昏庸懒散拖’行为,加强对吃拿卡要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南宁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南宁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纷纷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搭建平台广泛学,抓常抓长、学而有恒

  “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真正做到学会贯通,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

  南宁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列为“一月一学习重点”内容,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微讲堂”“支部直播间”“青年学习汇”等党建活动,建立起长效的学习机制。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认真进行学习研讨,明晰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将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纳入巡察大讲堂重要培训内容,让巡察干部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加强政治巡察的新任务、新要求。”南宁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巡察办副主任黄丽芳表示。

  “不仅要通过‘三会一课’讲授学,还要持续开展审查调查情景模拟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参与学,聚焦到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第七审调查室负责人唐颂表示。

  联系实际笃行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南宁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把“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作为落实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以“书记抓、抓书记”的方式,推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思想认识。

  “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南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强责工程、护航工程、亮剑工程、暖心工程“四大工程”,抓住关键、盯住重点,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细。

  马山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南宁市马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金发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十四五”规划是当前南宁市的一项重大任务。南宁市开展“书记引航强首府 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53场,1.5万人次参与,有效激励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担当作为。“我们将持续深入创建模范机关,继续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巡讲,讲好南宁市反腐倡廉故事,传达落实全会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戒惧,为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南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跃军表示。(南宁市纪委监委)

宁夏: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提高纪法运用能力
柳州市打好“整体战 ” 推动惩腐打“伞 ”取得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