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宁市打造“培养链”淬炼年轻干部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作者:谢宏栋 蒙金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机关,争创模范机关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厉兵秣马强素质 锻钢铸魂淬铁军”系列活动,广泛搭建年轻干部培养平台,着力打造符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科学有效的培养链,不断淬炼增强年轻干部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促使他们快速转变角色、融入队伍,在困难逆境中成长成才。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4次亲自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讲开学第一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

  一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机关,争创模范机关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厉兵秣马强素质 锻钢铸魂淬铁军”系列活动,广泛搭建年轻干部培养平台,着力打造符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科学有效的培养链,不断淬炼增强年轻干部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促使他们快速转变角色、融入队伍,在困难逆境中成长成才。

  袁越是南宁市纪委监委于今年1月派往武鸣区城厢镇灵源村的驻村干部。虽然他刚到村工作2个多月,但对基层的工作环境已开始逐步适应。“把工作岗位从城市搬到农村,让我逐步认识到了基层干部的不容易。做基层工作,必须要脚踏实地做、做出成效,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袁越最近在村里忙着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他说,接下来,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让他们深刻体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今年1月开始,和袁越一样驻村的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还有4人。

  “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让他们到基层锻炼,把根深扎在群众中,祛除身上的娇气、傲气、燥气,多一些地气、人气、底气,厚植为民情怀,立志做‘党的干部’‘老百姓的官’。”南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南宁市纪委监委通过创建“青年学习汇”理论学习小组,以“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为重点,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理论武装,推动青年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去年7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了30多个“青年学习汇”理论学习小组,充分结合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特点,专门针对年轻干部群体组建了学习微信群、钉钉群,每月至少组织1次在线理论学习交流活动,让年轻干部做到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

  “到上级参与办案,让我切身感受到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要多‘带’,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让年轻干部学到扎实有用的业务技能、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掌握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积累实践经验。”长期在一线参与案件查办,曾多次被上级抽调参与重大案件查办的市纪委监委干部覃胤分享道。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给年轻干部搭平台、创机会,开展“学习正当时”活动,坚持以领导带头学、演讲示范学、支部体会学、精心思考学“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年轻干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注重年轻干部的党史教育,在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探索总结一月一演讲、一月一课、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一月一学习重点和一支部一特色的机关党建“六个一”工作法,激发年轻干部参与党建、学习党史的热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活动,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邓颖超纪念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南宁兵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忠诚教育活动,已经成为锻造年轻干部的忠诚政治品格的常态。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审查调查情景模拟、业务大讨论大比拼等活动,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实战锻炼,有效地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功底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能力。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他们在关键吃劲岗位中勇挑重担,在推进首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纪委监委)

安徽靠前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稳企纾困解难题
北海扎实做好受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