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来宾市攥指成拳打“伞”破“网”

作者:谢世康 麦柳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18年以来,来宾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涉及处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65人。一个个典型案例的通报、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彰显了来宾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见证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攥指成拳、不断掀起打“伞”破“网”的凌厉攻势。

  对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吕志雄和3名律师采取留置措施;查处韦某某、谭某某等4个涉黑组织案件背后“保护伞”问题37件……

  2018年以来,来宾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涉及处级干部10人、科级干部65人。

  一个个典型案例的通报、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彰显了来宾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见证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攥指成拳、不断掀起打“伞”破“网”的凌厉攻势。

  压实责任,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要履职尽责,形成合力,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做到重拳出击、除恶务尽,不断取得突破性战果。”2018年5月25日,来宾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吹响了打“伞”破“网”主攻号角。

  来宾市把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列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评、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季度蹲点督导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级党委、纪委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责任、带头联点包案、带头跟踪督办、带头约谈督责;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2次专题约谈会,集体约谈“保护伞”零立案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和问题线索零移送及工作推进不力的9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职能部门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3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线索互通、联席会议、签字背书、诉前会商5项制度机制,聚力打“伞”,合力破“网”。

  “截至11月初,金秀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金秀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还是零审查调查,现对你提出如下工作要求……”2018年11月14日,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对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后的金秀县委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约谈,压实一把手责任。

  “县纪委监委约谈我以后,头上直冒冷汗,也给我敲响了警钟,不履职到位,要被打板子的!”金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带着“问题清单”约谈,进一步倒逼专项斗争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截至2020年底,金秀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人。

  对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严打问责“板子”。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履职不到位、政法部门打击涉黑涉恶问题不力、专项斗争工作中失职失责的18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利剑高悬,保持打“伞”破“网” 高压态势

  胆敢充当“保护伞”、为黑恶势力站台者,不管涉及谁,一律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我们成立了专案组,整合5个审查调查室和4个监督检查室力量投入专案工作,深挖彻查,不放过任何‘保护伞’‘关系网’。”来宾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专案组通过突破了几个游走在公检法系统的权力掮客,深挖出一批有价值的线索,一批涉及重要岗位的干部。

  市县纪委监委采取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交叉暗访、以案挖案、逐案过筛等措施,深挖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加大督办力度,扎实推进“线索清仓”行动。

  2009年12月,象州县百丈乡辖区内发生了一起绑架案,当时百丈乡派出所的有关负责民警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未组织开展有效的查证工作,有案不查、有案不立,漠视受害人的诉求,导致韦某某等犯罪嫌疑人长期逍遥法外。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象州县纪委监委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举报,严肃查办了韦某某涉黑涉恶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11件11人,当地群众纷纷对此点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不断规范和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及时相互通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的整体性、协同性。

  根据暗访发现的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查处了以黄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对市公安局一名中层副职领导、一名社会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先后挖出涉嫌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和涉案人员问题线索40条;对2017年以来公安机关办理的28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过筛,排查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3条。

  坚持“一案三查”,做到涉黑涉恶腐败零容忍,“保护伞”“关系网”深挖彻查,失职渎职问题追责问责“三个全覆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

  持续强化震慑,及时通过文件、网站、电视台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打“伞”破“网”相关做法、成效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到来宾督导时,对来宾市打“伞”破“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在清除害群之马的同时,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2018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政法系统党员干部233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受处理的政法系统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谈话会,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昨天参加了廉政教育会,我一晚没睡着,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来宾市公安局一名副处级干部主动到市纪委监委上缴违纪款,交代有关违纪问题。

  “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政策感召下,我下决心如实向办案组说清我的问题。”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一名干警感激地说,正是办案人员耐心做思想工作,把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现在我还能回到单位工作,得到组织的从轻处理,我感谢党给予的改正机会,我一定汲取教训,踏实工作。”

  这是来宾市纪委监委召开市公安机关廉政教育大会后,公安干警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涉嫌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一个缩影。在强大震慑和敦促教育之下,全市共有117名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其中处级干部18人。

  来宾市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召开以案促改大会,督促政法机关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抓好建章立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以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伞”“网”清除行动,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河池市聚焦“一地一改一搬迁”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河池市“庭审课堂”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警钟 一体推进“三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