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来宾实现乡镇监察办全覆盖 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作者:盘人华 谢世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来宾市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向乡镇(社区)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针对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监察范围、职责权限和程序、制度机制等改革事项,该市纪委监委多次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提出明确要求、开展调研指导。

  今年1月,来宾市兴宾区城厢镇纪委收到一条“举报马上村委马上村村民小组长剥夺村民知情权,不公开村集体经济财务情况”的问题线索。经查,该村民小组长自2016年任职以来,对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不到位,财务公开不及时,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2021年2月,我们镇设立了监察办公室,第一时间对该村民小组长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其梳理整改,严格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工作。”城厢镇监察办公室负责人覃越说,该村民小组长诚恳表态,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求,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早在2018年,来宾市就明确规定,每个乡镇纪委按照纪委书记(副科级)、纪委专职副书记或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专干进行配备,在3.5万以下人口规模的乡镇采取“1+1”模式,即: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在3.5万以上人口规模的乡镇采取“1+2”模式,即: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专干,为全市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改革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来宾市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向乡镇(社区)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针对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监察范围、职责权限和程序、制度机制等改革事项,该市纪委监委多次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提出明确要求、开展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制定下发了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工作方案,稳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截至2021年2月底,来宾市六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均已通过单独派出形式向辖区内的7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并已完成挂牌。

  乡镇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牌子。根据职责、管理权限,乡镇监察办公室主要履行依法对乡镇管理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经县监察委员会授权,对涉嫌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进行调查。同时,通过约谈提醒,增强村干部的廉政意识,给“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在2019年、2020年开展忻城县安东乡农产品检测工作期间,安东乡综合治理中心主任罗某某、乡自然资源和村镇规建中心干部吴某某,通过虚开农产品发票套取农产品检测经费,两人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罗某某和吴某某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们行使公权力,属于监察对象。设立乡监察办公室后,我们及时对其进行了处理。” 安东乡纪委书记樊继荣说。

  “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实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新秋表示。

梧州市春耕春种正当时 监督保障紧跟上
四川: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优先办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