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百色市强化履职尽责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林华宪 蒋立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着力发现并优先调查处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行力、提振精气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

  “已经连续十一个月没有发工资了?”

  “人事科的同志一直说正在办理,但迟迟没有结果。”

  谈话间,小王的脸上满是焦虑和委屈。去年11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主动深入到驻在单位各部门,了解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线索,得知新进干部小王长时间没有领到工资,严重影响生活。

  工资发放问题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实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该纪检监察组追根溯源、层层倒查,发现问题是由于该单位人事科科长易某某工作不仔细、责任心不强、协调汇报不足所致,未将收集好的入职材料及时上交给相关部门审核。

  “希望你引以为戒,认真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纪检监察组及时传导责任压力,督促驻在单位对其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对易某某进行诫勉,并取消其2021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感谢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力’,帮助我解了燃眉之急!”工资如数到账后,小王激动地感谢道。

  履职尽责是本色,恪尽职守是原则。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着力发现并优先调查处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行力、提振精气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

  “因为你工作落实打折扣,导致‘活在表格里的牛’再次上演。”前不久,那坡县纪委监委对该县人民防空边防和商务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关某某提出严肃批评。

  原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和实地走访核查,发现2019年关某某在开展贫困户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工作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所联系帮扶的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情况底数不清、把关不严,导致贫困户有2户通过骗取方式获得养牛奖补资金共15900元,有1户多获得种植产业奖补资金3600元。

  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该县纪委监委给予关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责成相关部门追缴全部违纪款项,上缴国库。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营造履责应该、尽责光荣、失责可耻的氛围,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大家要看好自己的小孩,不要给小孩到河边、水库、鱼塘等地方游泳或者玩耍,以免发生溺水事故。”近日,百色市教育局党组组织全市教育系统520个党支部9355名党员在全市12个县(市、区)134个乡镇学校、1033个自然屯同时举行声势浩大的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宣教活动,宣讲团和志愿服务队用不同的民族语言或方言开展宣传教育,声音传遍壮乡瑶寨苗岭仡佬冲,倍受各族同胞好评。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调研发现,随着天气转热和家长外出务工,正是学生溺水、交通事故发生的高峰期。为进一步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全面遏制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该纪检监察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督促驻在单位紧盯学生安全事故关键薄弱环节,全面构建学生事故防范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天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询问
北京:探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沟通协调机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