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对国企腐败问题倒查追责 严惩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查国企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对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倒查追责。

图为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在炼化公司装焊车间监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俞骏涛 摄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委员、总经理李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近期,甘肃省纪委监委先后发布了省物产集团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何宗仁,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平,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同勤等国企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查国企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对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倒查追责。

  甘肃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省政府国资委,对22家省管企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手督促巡视、审计、调研反馈问题整改,一手深挖细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靠企吃企、关联交易等问题线索。去年6月以来,共核查问题线索80条,立案审查调查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35人。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采取措施跟进整治,强化案件查办力度。31家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去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86件,立案1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其中,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查办17起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理19人,并对工程建设项目违规转包分包、空转贸易等6大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纪检监察组收到信访举报344件,初核109件,立案调查21人,督促建议省联社党委对21名违纪违规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通过深挖细查党员干部特别是企业领导干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净化了省管企业政治生态,确保省管企业在转型改革发展的新路上走稳走好。”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寿伟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甘肃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整改促落实、以监督促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法保障。省科技投资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督促党委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将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内容。

  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并在精准上下功夫。白银有色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严肃查处3家厂矿单位违规报销、公款用餐问题,7名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因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被处理。读者出版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建立“监督会商工作机制”,整合集团纪检、法务、财务、审计等监督力量,对重大工程、项目、工作进行全程会商监督,做到事前审查明责、事中监督执行、事后监督追责,形成监督闭环。

  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国资委制定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措施》《省属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制度,指导督促各省管企业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标本兼治。省药投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制定《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监督工作联系机制实施办法》《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安全制度》,对履职情况报告、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等作出明确规范。

  “别人的问题对照改,自己的问题精准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前不久,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办深化省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专题培训,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就如何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政策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业务流程、问题剖析等内容作专题辅导。

  金川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一线职工中选聘特约监督员244名,提出意见建议200条,推动整改问题或改进工作158项。省公交建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出台《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管理若干规定》,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培训、教育等要求,为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打下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讯员 张莉)


海南印发工作方案 对换届工作全过程跟踪监督
河池梳理“禁令”印制口袋书 强化纪检干部纪律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