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安: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日前,陕西省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聚焦5个方面,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24类突出问题,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聚焦5个方面,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24类突出问题,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重点纠治在脱贫摘帽后产生“松气歇脚”麻痹思想、个别干部只挂名不干事应景对付问题、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扶贫成果展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弄虚作假、数字扶贫问题。特别是在“三资”管理、易地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优亲厚友等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思想不重视、部署不到位、衔接不紧密,检查评比和考核督导不规范,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也是整治重点。

  “重点治理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致使中央精神在落实中变形走样,消减群众获得感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方面,将严查不结合实际,“一刀切”要求企业停工停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损害企业利益问题。

  在民生领域方面,重点治理民办学校乱收费,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等问题;医疗单位工作人员与他人勾结欺诈骗保和索要、收受红包,以及强制消费,收取商家回扣等问题;房地产主管部门在廉租房租赁、经济适用房申请过程中徇私舞弊,房产证办理难和“烂尾楼”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出行、停车、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中本位主义严重、行政效能不高,以及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

  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该市重点整治司法工作人员裁判不公、不依法执行,违法办理“减假暂”“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少数基层干部充当“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与黑恶势力相勾结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

  在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整治干部不讲规矩,重大事项不请示报告,遇事推诿扯皮,揽功推过;主动性不强,服务意识差,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图虚名、做虚功,报喜不报忧,虚报浮夸,甚至弄虚作假;工作不精细、标准低,制定政策搞“上下一般粗”,执行政策和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不认真,大而化之。特别是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解决,视而不管、层层“甩锅”以及与民争利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复填表报数,增加基层干部群众负担等问题也在整治之列。


吉林做实吕洪民案以案促改工作 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梧州紧盯教育整顿“第一环节”发挥监督效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