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宁市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推动“四种形态”用精用准

作者:黎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开展专题培训,厘清形态边界;专门印发通知,规范统计口径;建立“三个部门”统筹指导的“六个一”机制,强化内部制约……聚焦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的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的意见,南宁市纪委监委紧抓研究,立足“当下改”,坚持“长久立”,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结合,推动“四种形态”用精用准。

  开展专题培训,厘清形态边界;专门印发通知,规范统计口径;建立“三个部门”统筹指导的“六个一”机制,强化内部制约……聚焦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的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的意见,南宁市纪委监委紧抓研究,立足“当下改”,坚持“长久立”,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结合,推动“四种形态”用精用准。

  带着思考,把症结分析透

  “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基本情况如何?”“实践过程存在哪些偏差?”……带着这些思考,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指标体系,在面上数据中归纳发展趋势;通过谈话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沉入基层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把摸清底数的调研转变为答疑解惑、政策解读、上门服务的过程,累计解决审查调查安全、指标体系统计、线索处置等各类问题20余次。

  “整改启动后,我们就对全市运用‘四种形态’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通过对照全国、自治区的数据,及时发现了运用第一种形态不足的问题。”负责指标体系统计的干部介绍,经过归纳和检视,发现相关部门存在指标理解不够科学精准、形态运用边界和对应内容把握不一、组织措施执行不够到位、重办案轻线索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等4方面症结,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强化了整改措施。

  着眼“当下改”,奔着问题去

  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靶向施策,在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同时,注重“四种形态”的运用质量,打出了一套查改贯通、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形态边界把握不清的能力短板,该市纪委监委把运用“四种形态”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指标体系专题培训班,精心筛选实践案例、常见问题,对指标内涵外延、运用边界以及策略原则讲深讲透。同时结合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见筋见骨的支部“大讲堂”、深度解惑的主业“微课堂”,火花四溅的微信交流等形式,设计“短、平、快、实”课程,指导干部充分利用弹性工作期间随时学习、随时交流,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策略、精准作出处置的能力水平。

  针对巡视组反馈谈话函询质量不高的具体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函询线索“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谈话函询并作了结处置的337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逐件过筛,通过专项小组交叉互检和承办部门复查的“双向发力”,一批线索台账得以规范完善,文书手续不完备、核实的问题与作出处置意见不相符等问题得到切实整改。

  “在提出处置意见时要把好研判关,在对照材料时要把好审核关、质量关。”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坦言,开展函询线索“回头看”,就是对以往的不足“亮剑”,要不怕得罪人,更要不怕“撕破脸”。

  坚持“长久立”,完善机制“长效管”

  巡视整改,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改立并举,把巡视反馈问题和普遍发生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

  在数据统计方面,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指标统计原则、范围和方法予以明确,有效解决了相关部门统计“四种形态”不够科学精准的问题,确保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反映工作成效。

  在监督制约方面,建立信访、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统筹指导机制,通过一月一检查、一反馈、一通报、一例会、一研究、一约谈的“六个一”制度,着重从具体条规适用、程序审核报批、“形态”转化等多个层面进行常态化内部监督制约,避免案件处理的主观性,确保策略稳妥、运用精准。

  据悉,2021年2月,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9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9.3%、25.2%、2.6%、2.9%,占比的“层次感”从侧面体现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分类施治分层施策的工作要求。(南宁市纪委监委)

河南狠刹乱占耕地建房歪风
安徽查摆"两项目两资金"问题5209个 处分535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